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农林科学院林业与草地生态研究所研究员蒋齐近年来持续关注六盘山林区生态保护系列重大建设工程。今年两会,蒋齐以提升水源涵养能力、推进六盘山林区发展从量增到质升为主题继续建言献策。

六盘山区位于宁夏固原市和甘肃平凉市境内,是国家“三区四带”黄河重点生态区重要单元、“两屏三带”重要节点、黄土高原西部的“水塔”“绿岛”和物种基因库,也是黄河主要支流清水河和泾河,以及渭河支流葫芦河的发源地。

作为连任委员,蒋齐努力履职,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持续关注退耕还林还草政策的延续、草原生态的保护、三北防护林树种更新等生态建设进展。同时,作为参与者和建设者,他也见证了林区的变化。

“现在这个林子,每年都在发生变化,林缘每年大概向外扩张70~80厘米。”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王双贵说。

在固原市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看来,六盘山生态环境的变化还包括“从天上而来”的珍贵云水资源。就在两会召开前夕,一场降雪过程让飞雪穿林、云海涌动的六盘山,又一次在社交媒体上刷屏。“依托六盘山地形云人工增雨(雪)科学试验示范基地,近几年有效增加六盘山区降水量,有助于更好地服务于六盘山区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固原市气象局副局长杨志莲介绍。

今年,蒋齐将提升水源涵养能力作为提案的关键要点,“因为六盘山是我国黄土高原西部具有代表性的温带山地森林生态系统和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对于西北地区生态环境保护意义重大。”

蒋齐建议,在国家支持的基础上建立跨省域联动机制,为六盘山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性保障。具体来说,加快推进开展以水源供给为重点的跨省域大江大河干流支流发源地,包括水源涵养区和流域生态价值的评估核算、顶层设计,分类规划跨省域水环境和水资源生态补偿机制,确保泾河等黄河支流水质优良。

“气候变化背景下,生态补偿确属平衡生态环境与社会经济发展关系的一剂良方。”杨志莲认为,“可通过定量分析气候环境和植被特征的水文影响及不同功能间的关系,来确定合理的补偿途径和实现途径。”(作者:马国涛 景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