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成都3月10日电(记者 刘忠俊)3月10日,2023数据赋能低碳发展峰会暨第六届电力大数据高峰论坛在四川成都举行,政府、能源行业、高校、协会机构、科研院所和互联网企业的专家们围绕数字能源赋能赋智等主题,共话低碳未来。

峰会和论坛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作了题为《数字赋能碳中和与清洁空气协同治理》的演讲,提出了碳中和的目标与清洁空气目标一致,实现2060年达到碳中和目标与继续改善环境质量目标的根本路径都是要减排。发挥电力大数据科学、精准治污、低碳减排的作用,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发展,提高基础设施清洁高效利用效率,从而实现协作双赢。

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天府永兴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天府新能源研究院院长雷宪章总结了建立新型能源体系在新能源消纳、全时域功率平衡和动态稳定和重构现有能源系统中面临的挑战,分享了海内外电氢耦合、电网储能技术应用等实践案例,提出了建设主动式配电网、发展清洁热能、引入人工智能的源网荷储数字一体化系统的新型能源系统建设路径构想,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此外,峰会现场还公布了2022年中国电力大数据创新联盟大数据创新应用成果优秀案例,来自清华大学、国网商用大数据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城区供电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等申报的十项大数据创新应用荣获优秀案例。“国家电网公司始终把数字化发展作为推动‘双碳’目标和电网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在保供电、稳增长、促转型中发挥了突出作用,推动支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落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信息师王继业表示。

据了解,在“新型电力系统与数字化转型”“能源大数据与双碳管理”平行高峰论坛上,能源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的嘉宾,分享了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数据要素建设、电碳协同、数智融合等方向的研究成果和实践应用,并利用峰会深入展开交流沟通,共话低碳发展大势,共谋数据赋能大局。“本次峰会是有效推动电力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的沟通纽带,也是落实中央加快‘双碳’战略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