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莫斯科3月12日电 (记者 田冰)俄罗斯政府12日对外表示,俄总理米舒斯京已批准俄罗斯适应气候变化的2025年前第二阶段国家行动计划。

俄政府官网当日发表声明称,政府将持续致力于使俄罗斯适应全球气候变化,防止对经济部门和民众生活质量造成负面影响。俄总理米舒斯京已签署命令,批准第二阶段适应气候变化的国家行动计划。

该行动计划执行期限至2025年,按联邦、部门和联邦主体不同层级划分为17项措施,并在组织、法律、科研和信息保障等方面提供必要的措施。

该行动计划提出,改进和完善俄罗斯针对自然灾害风险的保护机制,创建和引入研究气候变化的新技术方案,编制俄罗斯和国际社会相关经济部门适应气候变化的最佳方案清单,每年检测和评估现有应对措施的有效性等。

为了开发气候风险管理系统,该行动计划将引入借助航天器获得的相关数据,创建一个体现俄罗斯境内气候变化情况的专门信息资源库,纳入俄各地区气候特征和各种气候情况的信息。据此评估受气候影响的经济损失可能性,并汇总出易受气候影响的脆弱领域。

该行动计划强调,要加大在俄罗斯北极地区的工作,计划监测该地区内定居点和生产企业的土壤状况和稳定性,并根据其分析结果提出技术建议。

此外,该行动计划还对俄相关高校提出要求,包括高校应对气候变化的科研项目、在气候风险领域的专业培训以及经济部门应对气候变化风险领域的高级培训等。

2019年,俄政府批准了适应气候变化的2022年前第一阶段国家行动计划。在其框架内,开始形成相关国家体系,明确规定了俄罗斯在该阶段应对气候变化的一系列具体工作和目标。据悉,适应气候变化的2028年前第三阶段国家行动计划将在2025年底前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