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上午9时,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和五年的工作,阐述了过去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和政府工作十方面情况,针对政府工作提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以及八个方面重点工作。报告中提及多项工作与气象有关,其中,在今年重点工作中的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方面,明确提出强化防灾减灾救灾。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其中提到,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新突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从2.1%提高到2.5%以上;一批防汛抗旱、引水调水等重大水利工程开工建设等。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政府主要做了创新宏观调控,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等十项工作。这当中,多项工作涉及气象相关内容,譬如,在推进政府依法履职和治理创新,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方面,提出改革和加强应急管理,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做好洪涝干旱、森林草原火灾、地质灾害、地震等防御和气象服务。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方面,提出全国基础研究经费五年增长1倍;光伏、风电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方面,提出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等。

报告指出,今年做好政府工作, 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生态环境质量稳定改善。

报告从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落实 “两个毫不动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等方面,提出今年重点工作。

其中,报告在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方面,提出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和防灾减灾救灾。这当中,多项工作与气象相关,譬如,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完善现代物流体系;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抓好油料生产,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等。(作者:李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