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乳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2022年气候舒适性指数通报新闻发布会,市气象台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气候舒适性指数是城市环境宜居水平的核心因素之一,综合考量一个地区气温、湿度、风和日照对人体舒适感等因素。气候舒适性指数高的城市更利于工作、生活和居住。根据乳山市2022年全年气象资料,测算出乳山市2022年度人体舒适度指数、气候旅游指数、气候度假指数三个气候舒适性指数均超出中国气候宜居城市优等标准值。详细情况如下:

测算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行业标准QX/T570-2020《气候资源评价 气候宜居城镇》。

原始数据来源

乳山国家基本气象站2022年度全年观测数据。

测算结果

人体舒适度指数等级为优,舒适以上月数有9个月,超出中国气候宜居城市优等标准值一个月。按天统计,全年最舒适天数达96天,舒适以上天数有268天;

气候旅游指数等级为优,12个月均在舒适以上,超出中国气候宜居城市优等标准值四个月。按天统计,全年非常舒适及以上达113天,舒适及以上有359天;

气候度假指数等级为优,适宜以上月数有12个月,超出中国气候宜居城市优等标准值两个月。按天统计,全年特别适宜及以上天数达124天,适宜及以上天数为345天。

三项气候舒适性指数分析表明,乳山市气候条件、气候生态优越,气候舒适期长,近乎全年适宜旅游和度假,在气候宜居、休闲度假、旅游康养等方面具有优越的自然条件。这些精确的数据将为乳山市的康养宜居、文化旅游、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增添气候数据依据。

针对记者提问,气象台相关负责人也一一作出解答。

乳山市的气候概况是什么情况?

乳山市属暖温带季风气候,四季变化和季风进退都较明显,气候温和,温差较小,夏无酷暑,冬无严寒,雨水充沛,光照充足,无霜期长。年平均气温12.1℃,春季11.0℃,夏季23.8℃,秋季14.1℃,冬季-0.5℃。

年降水量744.6 毫米,其中夏季464.7毫米,春季116.4毫米,秋季131.8毫米,冬季31.9毫米,是降水资源较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年降水日数77.1天,春、夏、秋、冬各季降水日数分别占全年的22.7%、40.3%、21.7%和15.3%,雨日四季分配较为均衡。年平均风速2.7米/秒,春季各月平均风速在3.0~3.2米/秒之间,夏季、冬季各月平均风速在2.5~2.8米/秒,秋季平均风速在2.2~2.5米/秒。

年平均相对湿度71%,其中夏季(81%)和秋季(72%)湿度相对较大,春季(65%)和冬季(66%)接近。年日照时数2499.7小时,春季、夏季、秋季、冬季分别为705.3、612.3、625.1、554.7小时。全市 PM2.5年均值为23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气达到93%,森林覆盖率达到35%,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5.65%,空气中富含负氧离子,堪称天然的养生天堂。

优越气候生态环境有利于培育出优质的农产品,如何为区域农产品品质提升注入“气象力量”、贴上优异的气候标识?

在气象助力农产品品质提升方面,乳山市重点实施乳山绿茶气候品质认证,经山东省气候中心评价,2021年和2022年乳山市春季绿茶气候品质均达优和特优等级,既确证了乳山成为全国高品质优质绿茶产区的论证,为乳山茶叶增添了一张科技名片,又对推进乳山现代茶业发展和增强乳山茶叶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在乳山绿茶气候品质认证工作的基础上,将积极探索“气象助力品牌强农”新路径,积极推动大姜、花生、蓝莓等乳山特色农产品申报“气候品质评价”,为特色优质农产品注入气象元素和科技指标,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生态增值,为打造乳山精品农业区域品牌奠定良好基础。

气候生态环境越来越被公众所重视,优异的气候生态环境也是乳山的一张金灿灿的城市名片。气象工作方面的下步计划有哪些?

一是做好恶劣天气预警。随着乳山城市经济持续发展,人口、经济、资源等愈加密集,面临的气候灾害风险也会进一步增大。乳山市将充分考虑未来气候变化,积极应对和防范气象灾害,加强城市规划、基础建设等的防灾减灾能力建设,降低灾害损失,提高居民安全指数和幸福指数。聚焦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服务能力,增强应对气候变化科技支撑能力,开展干旱等气象灾害和高温、寒潮等高影响天气对生态系统的影响预估和风险预警,健全大气边界层监测预报服务体系,深化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效益气象评估。提升重污染天气、森林火险和突发环境事件气象应急保障能力,增强乳山生态环境应对突发灾害性天气防御能力。

二是气候资源开发保护。依托优质自然资源,做好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着力发展具有当地特色的生态经济,开展精细化宜居、生态度假旅游等气候资源区划研究,做好气候生态环境的监测,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

三是争创“中国气候宜居城市”荣誉。系统整合乳山市气候、人文、旅游、环境等资源,积极争创“中国气候宜居城市”,这项荣誉将进一步增强乳山市城市竞争力,为乳山市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气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