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顾问: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张丽霞、研究员李熙晨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周宁芳

2月,熊熊燃烧的山火和肆虐的暴雨将我们的视线带到遥远的南美洲。

安第斯山脉西麓,是持续数日的火焰——当地时间2月25日,根据智利国家防灾救灾服务局发布的该国境内山火情况,有157处火灾的火势已经被控制,42处火灾已被扑灭。而连续多日的山火,已经累计摧毁2331座房屋,并导致至少25人死亡、7587人受伤。

南美大陆东部,是暴雨和洪水——巴西圣保罗州政府表示,截至当地时间26日晚,该州沿海多地发生的强降雨灾害中的遇难人数已经上升到65人。此前,圣塞巴斯蒂昂市民防部门发布公报称,该地19日凌晨降水量超过600毫米,暴雨导致1943人无家可归。

近年来,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屡屡见诸媒体,无论是遥远的南美洲还是咫尺身边,极端天气于我们都不陌生。对于这次南美遭遇的水与火侵袭,本报邀请气象领域权威专家进行解析。

山火与破纪录干旱

智利中南部地区盛行地中海型气候,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湿润,2月正是该地区高温干燥的季节。

2月2日,在夏季热浪和强风的推动下,大范围的火灾在智利中南部开始肆虐。截至当地时间17日,致命的火灾摧毁了上千所房屋,造成约43.6万公顷森林被毁。根据智利相关部门信息,除了部分人为原因,异常复杂的天气也带来了变数。

值得关注的是,智利正处在一次漫长的干旱中。智利是过去十多年来全球受干旱影响最大的地区之一,2022年7月份世界气象组织(WMO)发布了最新的《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气候状况报告》特别指出,智利中部正面临1000年来持续最长的特大干旱。该场干旱始于2010年,今年仍在延续,这意味着这破纪录的干旱事件已经迈入第14个年头,长期干旱无疑大大增加了智利野火发生的风险。

洪水与极端降水

巴西圣保罗州的主要雨季为每年11月至次年2月,其中1月2月降水最多,多年平均降水量分别为239毫米和217毫米。圣保罗州此次降水具有极端性,媒体数据显示,圣保罗州贝尔蒂奥加和圣塞巴斯蒂安24小时降水量分别达到了683毫米和627毫米,降水强度较为罕见。

巴西东南部沿岸是塞拉多马尔山脉,这次降水过程是南半球中高纬度北上的冷空气和来自南大西洋的偏东气流携带的暖湿气流在巴西东南部交汇,配合沿岸塞拉多马尔山脉地形因素的影响,来自海洋的暖湿空气被迫抬升,空气冷却凝结成雨。当抬升运动足够强,暖湿气流足够充沛时,就可能会形成暴雨。当暴雨足够大时往往会引发洪涝或者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

除此之外,最近几周南大西洋的海表温度一直高于平均水平,暖海洋可以提供更加充足的水汽条件。因此,也有学者认为海洋条件也是导致近期降雨事件的异常原因之一。

此外,近期巴西暴雨也和拉尼娜的持续状态相关,拉尼娜现象会导致巴西东南部地区降雨量增加,同时会使巴西最南部的南里奥格兰德遭受干旱,这也正是巴西近年降雨偏多的重要气候背景。

并不遥远的极端天气

“水与火之歌”在南美洲土地上发出尖锐的声音。全球变暖和拉尼娜的持续可能是二者背后共同的驱动原因,全球变暖除了增加智利干旱风险外,随之增加的大气持水量,可致使极端天气事件强度更强,很多问题已经颇为急迫。

在智利,为何干旱持续时间如此之久?科学研究发现,拉尼娜是智利干旱最主要的调制因子,但过去十年来全球变暖的影响愈发显著。一方面全球变暖使得背景温度升高,蒸发需求增大,加重现有干旱强度、延长干旱持续时间;另一方面,全球变暖还改变了大气环流,有学者指出全球变暖造成热带西南太平洋增暖和南半球环状模增强,导致干旱环流增强,使得智利干旱更强、持续时间更久。

在巴西,去年2月11日至16日,里约热内卢州多地出现极端降水,全州平均降水量约为6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2倍。该事件入选了中国气象局2022年国内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有专家提出,受全球变暖影响,气候系统不稳定性加剧,暴雨洪涝等极端事件趋多趋强。

可见,气候变化对全球气候和极端天气事件的发生和强度都产生了影响,导致极端天气风险加剧。而极端天气加剧会给人类的生命、财产、经济和环境带来巨大的威胁和损失,因此专家呼吁采取措施减缓气候变化和适应气候变化,以应对极端天气的挑战。

面对极端天气风险加剧,专家建议,需要通过加强天气监测和预警、改善基础设施和建立应急响应机制等措施来尽可能减轻极端天气带来的影响。同时,也需要全人类共同采取行动来应对气候变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作者:赵晓妮 张娟 简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