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 刘文文)德勤中国“2023绿色复苏”展望论坛28日在北京举办,论坛发布的一项报告称,超半数中国首席高管将气候变化作为企业2023年将应对的首要问题之一。

  德勤通过对24个国家2000多名首席高管的调研,完成《德勤2023首席高管可持续发展报告》。报告显示,55%的中国首席高管将气候变化作为企业2023年将应对的首要问题之一,明显高于42%的全球平均水平。对于世界各国将采取足够的措施来避免气候变化的最坏影响,84%的中国首席高管感到比较或非常乐观。尽管如此,仍有54%的中国首席高管称其一直或大部分时间会担忧气候变化问题。与全球首席高管相比,更多的中国首席高管认为可在实现全球经济增长的同时解决气候变化问题。

  德勤中国可持续发展与气候变化主管合伙人谢安指出,全球经济正进入复苏阶段,此轮复苏告别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的“棕色复苏”老路,选择走“绿色复苏”的道路,这已成为全球新共识,对促进经济恢复和应对气候变化起到“双赢”作用。

  谢安透露,根据德勤的研究预测,中国通过主动绿色转型,在2050年将创造3800万个岗位,这些岗位主要来自具有传统经济优势和快速增长的低碳排放行业,绿色发展对就业和人才的促进将大大有利于经济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