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西宁2月27日电 (记者 李江宁)据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27日消息,2022年该局落地治理工程2754万元,完成祁连山国家公园退化草原修复6万亩、人类活动迹地修复2900亩、湿地修复2500亩等治理任务。

祁连山是我国西北地区和青藏高原北缘的“天然湿岛”和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它是黄河和西北诸河的重要水源地,还滋养了省内的青海湖、河湟谷地和柴达木盆地等重要生态区。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22年,该局持续提升生态管护能力,全年40个管护站1265名管护员共开展巡护6.18万次、169万公里,上传巡护照片4.3万余张。

同时,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内40个标准化管护站和智能巡护管护系统高效稳定运行,“三个一公里”创优活动取得良好成效。海西州天峻分局、海北州祁连分局有效开展野生动物救护和保护宣传工作,国家公园首支无人机巡护队伍持证上岗,四县市管理分局组织专题业务培训10次,开展卫生整治158次、防火宣传培训1300余次,排查安全隐患120余次、610处,签订防火公约、防火责任书1.1万余份。

2023年,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将继续完善管护设施设备,加强管护队伍能力培训,将林(草)长制贯彻落实到国家公园保护管理工作的各环节全过程,优化提升“三个一公里”活动效能,进一步细化各级管理部门及一线管护点位的责任分工和职能协同,以推进科学高效管护为目标,不断细化优化生态管护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