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 阮煜琳)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22日在北京表示,2022年,生态环境部共办理全国两会建议提案1294件,包括人大建议818件,政协提案476件,总量同比增长26.4%。

刘友宾说,从建议提案内容看,涉及碳达峰碳中和领域建议提案最多,占承办总数的20%以上。同时,代表委员聚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围绕重点区域、重点流域的绿色低碳发展、协同治理、生态修复与补偿等方面提出较多建设性意见建议。此外,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农村污染治理、新污染物治理等给予较多关注。

“上述建议提案已全部按期办结。”刘友宾说,2018年至2022年,生态环境部共承办建议提案4774件,其中主办1353件,承办的建议提案总数和主办件数已连续五年增长。

刘友宾说,从这五年情况看,代表委员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改革、发展战略建言献策。2018年,代表委员们重点关注的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主要集中在水、大气、土壤、固体废物污染防治。2021年、2022年,碳达峰碳中和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

刘友宾表示,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生态环境部将以更高标准办理好建议提案,把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更好转化为具体政策措施,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