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 孙自法)被誉为“地球之肾”的湿地在中国分布情况如何?由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编制的《中国湿地研究报告》27日在北京正式发布,该报告披露,遥感监测结果显示,2020年中国湿地面积约为41.2万平方公里,位居亚洲第一,《湿地公约》划分的42类湿地在中国均有分布,主要分布在西藏、青海、内蒙古、黑龙江、新疆等省或自治区。

最新编制的《中国湿地研究报告》基于中国湿地基础研究、调查监测和科学实践,围绕湿地演变、水文、生物多样性、碳汇、修复、利用模式等主题进行分析,提出针对中国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等方面研究和管理的建议,支撑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管理决策,提升公众保护意识。

中国湿地保护状况方面,一是湿地对保障中国水安全的作用更加凸显。全国沼泽湿地维持着约555亿吨淡水,是淡水资源安全的生态保障。

二是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2012年以来,随着湿地保护和修复工作的开展,中国湿地退化和消失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生物多样性有所提升。中国现有典型湿地植物1691种,其中珍稀濒危和重点保护植物73种。目前已开发利用的湿地植物370种。现有湿地水鸟296种。

三是湿地碳汇功能显著提升。近十年来,随着中国对湿地保护和修复的重视,退耕还湿、退渔还湿、湿地补水等保护修复工程的实施,中国湿地碳汇功能得到了显著提升。目前,中国草本沼泽植被地上总固碳量约为2220万吨,沼泽湿地土壤有机碳总储量为99亿吨,其中东北湿地区、青藏高原湿地区和西北干旱半干旱湿地区土壤有机碳储量分别为33亿、53亿和13亿吨。

四是湿地合理利用模式不断创新。随着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中国加快绿色发展给湿地可持续利用带来机遇。近10年来,因地制宜发展形成很多经典的湿地资源合理利用成功案例和模式。

五是湿地保护体系日趋完善。2012年以来,中国采取有力保护恢复措施,使湿地损失速率不断下降,湿地人为胁迫逐渐减少,退化湿地生态恢复成效明显。截至2021年,全国已建立64处国际重要湿地、29处国家重要湿地、600多处湿地自然保护区、1600多处湿地公园,湿地保护率达到50%以上。

六是湿地恢复技术体系基本形成。目前,中国基本形成较为成熟的湿地恢复技术体系。近年来,中国在水资源供需矛盾较为突出的东北和黄淮海地区典型湿地开展生态需水核算与补水技术应用,形成湿地生境水文调控技术体系;在淡水沼泽湿地、内陆盐碱湿地、滨海湿地等均形成植物快速繁殖、生长优化与群落维持技术体系。

中国湿地保护建议方面,一是实施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湿地保护战略行动。未来需制定针对不同湿地类型的保护政策,实现湿地总量平衡和功能稳定。同时,实施国家尺度湿地碳增汇计划,提升泥炭地、滨海盐沼、红树林等湿地生态系统固碳能力,助力实现“双碳”战略。二是完善湿地科学基础理论和学科体系。三是建设湿地研究人才高地和湿地管理咨询智库。深度参与《湿地公约》履约事务,牵头制定全球性湿地发展战略、政策,创新和展示中国湿地科技领域的先进理念和技术模式,服务国际履约和“一带一路”建设。

据《中国湿地研究报告》介绍,2012年以来,中国开展大量湿地保护与修复计划,2016-2020年实施《全国湿地保护工程实施规划》,对中国湿地开展全面保护。同时,“长江大保护”“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恢复和提升湿地生态系统功能在中国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和重视。2022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的出台,中国湿地保护已进入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