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蒙特利尔12月15日电 (记者 余瑞冬)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即《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名古屋议定书》缔约方会议第四次会议和《卡塔赫纳议定书》缔约方会议第十次会议第二阶段的高级别会议12月15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开幕。

来自140个缔约方和60个国际组织机构的代表出席此次高级别会议,其中包括近200位部级代表。COP15主席、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主持高级别会议开幕式时说,这是《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历史上高级别代表参会人数最多的一次,让人充分感受到各国保护生物多样性、扭转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强烈政治意愿。

黄润秋指出,高级别会议是一个凝聚共识、推动会议成果达成的重要平台。通过高级别会议,可以充分释放各国政治意愿,分享各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成功经验做法,更可以解决技术层面难以解决的重大议题,弥合分歧,凝聚共识,作出承诺,为大会成功注入强大动力。

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克勒希、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穆罕默德、加拿大环境与气候变化部长吉尔博、云南省副省长王显刚、加拿大魁北克省省长勒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穆雷玛等出席此次高级别会议。他们在致辞中呼吁与会各方凝聚共识,达成“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

此次高级别会议计划持续至12月17日。COP15第二阶段会议则计划于19日闭幕。大会目标是希望达成兼具雄心与务实平衡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

2021年10月,COP15第一阶段会议在中国云南昆明举行,其间举办了高级别会议,9位国家政要和联合国秘书长出席领导人峰会,125名缔约方部长通过线上方式出席高级别会议,凝聚了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