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乌鲁木齐12月14日电  (余艳春 刘安迪)记者14日从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获悉,“疆电外送”工作自2010年11月启动以来,截至2022年12月12日,已累计外送电量6062.45亿千瓦时,超过6000亿千瓦时大关。这些电量可以让全国14亿居民用188天,在促进新疆优势资源转化的同时,让新疆丰富的煤炭、风光资源惠及全国。

新疆具有丰富的风能、太阳能、水能等可再生能源资源,以及沙漠、戈壁、荒漠等土地资源优势。尤其是风能资源总储量8.9亿千瓦,风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占全国技术可开发量的15.4%,居全国第二。太阳能资源理论蕴藏量占全国技术可开发量的40%,居全国第一。

新疆作为我国重要的综合能源基地之一,自2010年启动“疆电外送”工作。当年11月,新疆建成“疆电外送”第一通道——哈密至敦煌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实现了新疆与全国电网的互联互通;2013年6月,第二通道——烟墩至沙洲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投运;2014年1月,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第三通道建成;2019年9月,昌吉至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建成“疆电外送”第四通道,首次将新疆电能直接输送到华东地区用电负荷中心。至此,新疆形成“内供四环网、外送四通道”的主网架格局,疆电外送能力达到2500万千瓦,外送范围覆盖重庆、江苏、四川、湖南等20个省市,外送电量由2010年30亿千瓦时迅速扩大至今年的超1100亿千瓦时,连续8年实现百亿级阶梯式增长,有力推动新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也为其他省市经济发展带来了强劲动力。

十余年间,新疆已经成为国家“西电东送”战略的重要送端,在保障华北、华东地区电力需求中发挥积极作用。

“疆电外送”规模的不断扩大,也拉动了新疆电网能源装机的快速增长。据统计,新疆电网装机容量从2010年的1405万千瓦提升至2022年11月底的11117万千瓦,增长近8倍。其中,新能源装机容量3827万千瓦,占总装机的34.42%,新能源利用率由2016年的63%提升至94%,区域能源结构转型成效显著。在疆电外送电量的6062.45亿千瓦时中,新能源电量达到1669.89亿千瓦时。这些新能源电相当于我国少燃烧标准煤约505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3638万吨、二氧化硫43万吨、氮氧化物37万吨,助力了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据了解,下一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将积极发挥电网在能源生产清洁化、能源消费电气化中的关键枢纽、重要平台作用。发挥好新疆多交易品种、多外送落点、多能源打捆的综合优势,打出有效“组合拳”;充分发挥新疆的电力资源优势,将清洁能源送向全国,服务全国保供大局,为国家推动能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实现能源安全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先试,贡献新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