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12月15日电 (中新财经记者 王恩博)由保尔森基金会和清华大学联合主办的2022年“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颁奖典礼15日在线举行。来自浙江省的“‘电碳数链’协同治理体系,助力社会精准降碳”项目与“江苏常熟城市发展与湿地保护创新模式”在众多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分获“绿色创新”类别和“自然守护”类别年度大奖。

“保尔森奖”创立于2013年,表彰中国境内具有创新性、可复制性、兼具经济和环境双重效益的解决方案,以应对全球最为紧迫的气候和生物多样性挑战,是可持续发展领域备受瞩目的国际奖项。

“我们所处的自然界正在经历一个生存风险年代。”保尔森基金会主席、美国前财长亨利·保尔森在主旨发言中表示,我们需要更明智的投资、更优秀的商业模式和突破性技术。但归根结底,需要一场文化意识上的变革——不仅要应对现实挑战,更要为促进变革找到解决方案。

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聂建国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基于生态文明的绿色发展才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可行路径。中国在促进绿色发展、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积极探索,为世界各国提供有益参考。

为激励应对气候变化、改善环境质量、促进低碳转型的解决方案,“保尔森奖”设立“绿色创新”类别,旨在构建环境和经济并行的可持续未来。由国网浙江电力申报的“‘电碳数链’协同治理体系,助力社会精准降碳”项目建成中国首家省级能源大数据中心,打破数据壁垒,为精准降碳提供可行路径,荣获“保尔森奖——绿色创新”类别年度大奖。

评委会联席主席、德太投资睿思气候基金高级顾问、美国国家地理学会前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特雷西·沃斯滕克罗夫特表示,通过提供关键而及时的能源及碳排放数据,这个系统性解决方案能为脱碳行动有力赋能,将对整个经济产生深刻影响。

“保尔森奖”还设立了“自然守护”类别,激励各界采用创新方式和机制保护和修复自然生态系统,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由常熟市湿地保护管理站申报的“江苏常熟城市发展与湿地保护创新模式”,率先提出“小微湿地”概念,探索出湿地保护与城市发展共赢的新模式,摘得“自然守护”类别年度大奖桂冠。

评委会联席主席、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理事及亚洲区成员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副主任马克平表示,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和多方参与,常熟项目为经济发达地区湿地保护和国际湿地城市创建管理提供了中国范例。

值得一提的是,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期间,保尔森基金会与清华大学在“中国角”正式发布《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案例集(2022)》,首次将“保尔森奖”近年来的创新方案推荐至全球,借以分享经验、激发创新、引领未来。

作为案例集项目方代表之一,顺昌县国有林场党总支书记赵刚源介绍,该林场积极对标国际先进管理标准,2020年获得了中国首张FSC生态系统服务林场认证证书。目前,林场已实施完成VCS标准林业碳汇项目,正与欧盟国家积极对接,近期有望进入欧洲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