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12月9日电 (中新财经记者 庞无忌)世界经济论坛9日与普华永道中国联合发布《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及其对企业的意义》白皮书。该报告介绍了“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草案中与企业息息相关的内容,阐明为实现框架下目标,需要更广泛地应用监管和商业双轮驱动的方法体系。

研究表明,生物多样性丧失速度之快前所未有,生物圈正在经历着的改变规模空前,全世界经济发展、粮食安全、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的根基正在被侵蚀。上述框架有望于正在蒙特利尔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15次会议(COP15)上最终确定并通过。

普华永道亚太及中国主席赵柏基说,世界经济产出的一半以上高度或中度依赖于自然及其服务,“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GBF)从全球层面直指导致生物多样性丧失的驱动因素,将有助于减少企业及其供应链的自然相关风险,同时为采用自然友好型商业模式的企业创造机会。企业都须积极减少自身运营对环境的不利影响,否则可能面临声誉受损,甚至涉及违规。

世界经济论坛自然与生态文明倡议中国总负责人朱春全说,从白皮书中的案例研究可见,部分企业已经开始采取行动来缓解运营中的自然相关风险,同时在面对新的商业机会时顺势而动,积极贡献“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目标的实现。这类举措需要从小众变成主流。

《巴黎协定》催生了一系列气候行动,预计与此类似,“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也将促进各国政策调整、利益相关者期望攀升和市场环境转变。

普华永道中国ESG可持续发展主管合伙人蔡晓颖指出:“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旨在激励各方立即行动、转变行为方式,力争在2030年前成功遏止和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的趋势。然而要实现框架下的目标离不开创新、投资和商业模式调整,企业在这些方面的作用至关重要且不可替代。

框架草案提出了22项行动目标,其中10项与企业战略和运营息息相关。此番发布的报告还介绍了六套遏止和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的新兴方法体系,需要在积极的企业、金融机构、监管机构和其他利益相关方的共同推动下加速推广应用。

其中包括:供应链零毁林、供应链环境和社会影响尽职调查;确保建筑、基础设施和采掘业项目对生物多样性产生净正效益的措施;调整金融机构有关政策,以避免贷款和投资组合中存在导致生物多样性丧失的驱动因素等。

普华永道中国ESG可持续发展市场主管合伙人倪清补充说:“企业和金融机构需要新的专业知识来评估其运营、价值链、投资和贷款组合对自然的依赖和影响,披露如何应对风险和把握机遇以及取得的成效。幸运的是,有一系列新的指导文件可以为企业和金融机构指明方向,例如自然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NFD)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