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哈尔滨11月7日电 (记者 王琳)11月7日“立冬”,为保障市民冬季出行安全,中国高寒地区哈尔滨的共享单车陆续回仓保养。2022年运营期,哈尔滨市日均骑行量36万人次,以低碳出行助力城市减碳。

日均36万人次参与骑行“减碳”

随着冬季的到来,共享单车在极寒多雪的哈尔滨有回仓保养的季节性运营特点。一是避免冰雪路面带来安全隐患,二是防止车辆停放影响道路清雪,三是将对车辆进行“洗澡”“体检”等维护工作。

回顾2022年运营期,哈尔滨市城管局执法调度处处长白华飞介绍:“哈尔滨全年累计骑行量6000万人次,日均骑行量36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了8%。这些骑行者通过低碳出行方式,为创建绿色低碳城市做出了贡献。”

作为一种新型绿色环保共享经济,骑行共享单车是助力“双碳”目标的“个体贡献”。每台共享电单车每年可减碳0.2吨,目前中国共投放共享电单车800万台,年均减碳约164万吨。

3年完成行业智慧管理

2020年左右,单车企业经历粗放式的经营,至今3年,在市区两级城管部门的有效监管和企业协同共治下,哈尔滨共享单车行业日渐成熟和规范。

一方面,哈尔滨在中国率先提出了“科学准入”的治理方案,科学测算城市需求、控制投放总量。2021年4月,哈尔滨公开择优确定准入企业及投放运营车辆的类型和数量。

另一方面,哈尔滨对共享单车的运营企业实行动态考核制度,维管质量的好坏直接“挂钩”企业的后续投放量。例如,服务质量在80分以上的企业,可以在投放基准数量之上再获得30%的投放量,而60分以下不合格的企业将扣除部分投放量,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督促企业不断提升自身的运维水平和服务质量。

据了解,相关部门和共享单车企业建立了一套成熟的管理协同机制,建立了日常监管工作数据平台,发现问题会在该平台直接反馈,企业第一时间进行处置。

定点停放引导“共享文明”

2021年起,哈尔滨在全市范围推行“定点停放+入栏结算”,特别是依托共享电单车北斗+GPS双定位系统的技术加持,引导市民在定点停车框规范有序停还车辆。

哈尔滨市城管局执法调度处处长白华飞说:“哈尔滨城管局结合市民出行需求和城市道路情况,在全市范围科学施划了停车点位,引导用户‘停车入位’,方便市民随时使用。在刚性约束和软性倡导下,哈尔滨共享单车骑向‘共享文明’,也为其他城市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管理经验。”

疫情期间,运维员为共享单车进行定期消毒。美团共享单车运维员王宏说:“我们还会对负责区域的停车点位进行巡查,发现未按要求停放的车辆及时摆正,淤积的车辆会清运调度到其他车少的点位,通过提升运维力度来保障市民用车需求。”

家住哈尔滨市道里区的王丽丽每天骑车上班,是哈尔滨共享单车发展的见证者。她说:“如今的共享单车基本都在白框内整齐停放,路面上的车辆秩序更好了。期待明年4月再见后,企业服务更加人性化,市民用车更加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