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湖州11月6日电(记者 施紫楠)碳存储核算负0.2546、产品碳足迹负0.0526……扫描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天鹏竹木业有限公司的“碳标签”二维码,出现了上述数据。

“在开发‘碳标签’之前,我们甚至不知道自己的产品是负碳(储碳)产品。”安吉天鹏竹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麻贤明直言,这一结果,对于提升产品竞争力和企业社会形象起到极大推动作用。

让麻贤明激动不已的“碳标签”,正是安吉创新开发的竹产品碳足迹碳标签(简称“碳标签”)应用,为实现产业降碳、企业减碳、产品固碳提供了一条新路径。

被称为“中国第一竹乡”的安吉,拥有竹林101万亩,从业人员近3万人,以全国1.8%的立竹量创造了全国近10%的竹业总产值。竹产业,成为该县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重要纽带。

在国家“双碳”战略和十部委“加快推进竹产业创新发展”背景下,安吉县林业局委托浙江农林大学周国模教授团队开展十大类竹产品碳足迹碳标签研究,制定标准化评估方法。

“竹子在生长过程中吸收了大量的二氧化碳,是名副其实的‘吸碳王’。同时竹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又转移存储了大量碳汇,是一类低碳甚至是负碳(储碳)的产品。”浙江农林大学教授周国模说。

依据相关国际标准,团队对竹日用品、竹人造板、竹质地板、竹工艺品等十大类46种产品碳足迹进行实地调查,全程跟踪原材料、生产加工、入库分销的每个过程和工艺,准确评估竹产品生命周期碳足迹,并提出减排建议。

眼下,“碳标签”的开发与应用,使碳排放来源更加透明化。

安吉县林业局(安吉县森林碳汇管理局)局长盛强介绍,“碳标签”不仅可以引导社会低碳消费,增加竹产品需求,带动当地竹林经营、产业发展和农户增收,也有利于企业在生产和供应过程中寻找降低碳排放的机会。

对此,浙江峰晖竹木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峰晖深有感触。他直言,“碳标签”的出现,给企业发放了一张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突破国际绿色贸易壁垒。

“而且全流程的测算,也有利于企业对生产过程进行改进,开展低碳生产技术研发和创新,尽可能降低碳排放。”梁峰晖认为,结合当下“双碳”“禁塑”等背景,竹制产品未来将拥有更广阔的舞台。

绿色低碳的定义,远不止竹产业。要实现“双碳”目标,全方位推广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尤为重要。

在浙江森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小平看来,“碳标签”对企业来说,是动力也是要求,对社会来说,则是普及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一个重要切入点。

“百姓在使用‘碳标签’竹产品的过程中,会逐渐接受低碳概念并形成绿色生活理念,有助于引导其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生活。”张小平说,让全社会意识到自然资源的宝贵性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单靠企业远远不够,需要全民参与。

据悉,此次发布的“碳标签”只是十大类竹产品中代表性的产品,下一步,安吉将扩大“碳标签”应用,于12月上线“碳标签”数智平台,把数字化与“双碳”有效融合,服务竹产业低碳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