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1日,中国气象局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能源安全和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共同推动气象和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签署协议前,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与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座谈。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祖强,国家电投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徐树彪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庄国泰指出,保障能源安全是气象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深度融入各行各业的有力抓手。中国气象局和国家电投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合作前景广阔,中国气象局愿与国家电投进一步搭建合作平台、夯实沟通联络机制,在加强能源科技创新、构建风光水电联合调控体系、发挥气象趋利避害作用等领域深化合作,推动气象和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愿景。

钱智民对气象部门长期以来对能源系统特别是国家电投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气象工作对能源基础设施选址、建设乃至电力资源调度至关重要。聚焦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这一国家战略任务,能源与气象工作的关系将更加密切,在风能太阳能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大有可为。希望双方建立更加紧密的沟通协调机制,进一步拓展服务内容和服务领域,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力量。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能源设施开发建设、沙源地生态综合治理、保障能源安全与科技创新等领域广泛合作的基础上,从六方面开展多渠道、多领域、多层次的深化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共同发展。一是共同深化风能、太阳能资源监测评估预报服务保障;二是加强清洁能源安全运行气象服务合作;三是共建气象服务大数据平台,探索建立能源-气象数据和产品共享服务机制;四是加强科研合作和攻关;五是共同促进面向全球的合作服务;六是推动共建沙源地生态综合治理技术联盟。

双方座谈前,钱智民一行前往中国气象局有关业务单位,调研能源、生态和环境气象服务,卫星遥感应用,气象影视服务等有关工作。中国气象局和国家电投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作者:叶奕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