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由中国气象局主办、中国气象局气象发展与规划院(以下简称“发展规划院”)承办的气象高质量发展国际论坛在京举办。本次论坛以“分享发展战略,共谋美好未来”为主题,旨在分享战略规划制定及高质量发展经验成效、搭建气象战略研究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来自世界气象组织(WMO)、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ECMWF)、欧洲气象卫星开发组织(EUMETSAT)以及14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论坛。中国气象局局长、WMO中国常任代表庄国泰,WMO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通过视频方式做开幕致辞。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张祖强主持论坛。

庄国泰指出,在中国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中国气象局大力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中国气象局将不断强化地球系统数值预报模式、灾害性天气预报等领域的科研技术攻关,迭代推进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和信息支撑系统等气象基础能力建设。今年是新中国恢复WMO合法席位50周年,中国气象局愿意通过世界气象中心(北京)、区域培训中心等渠道与其他WMO会员分享中国气象发展的经验和成果,并继续推进开放合作,加强风云气象卫星全球服务和“一带一路”气象合作,为WMO和全球气象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气象智慧与力量。

佩蒂瑞·塔拉斯对本次论坛的举办及中国气象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国气象局拥有先进的基础设施、精密的观测系统和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已成为全球领先的气象部门之一,为全球温室气体监测和应对气候变化作出重要贡献。他感谢中国气象局对欠发达国家气象能力建设提供的帮助,希望中国继续分享先进经验和做法,持续深化与WMO的交流与合作,为全球气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会上,WMO助理秘书长张文建,ECMWF、EUMETSAT以及WMO亚洲和西南太平洋区域办公室的代表,分别交流各组织机构的战略发展计划,中国气象局代表结合《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全国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进行交流。

据悉,本次论坛是发展规划院“领略”学术论坛首次面向国际气象界举办的高层次交流活动。(作者:刘淑乔 徐嫩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