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大连7月11日电 (记者 杨毅)2022年中国航海日主论坛暨全国航海日活动周启动仪式11日在辽宁大连举行,为增强全民的航海和海洋意识,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海洋强国,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共建“一带一路”,经中国航海日活动组织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同意,发布2022年中国航海日公告。

公告称,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在全球范围蔓延,此刻还有近170万中国海员和海洋渔业船员正在茫茫大海上昼夜星驰、劈波斩浪,为全球抗击疫情、促进贸易复苏、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是航海和海洋大国,已经成为全球海运连接度最高、货物贸易额最大的经济体,建成了世界级港口群,海运承担了中国约95%的国际贸易货物运输量,海运船队规模、船员质量规模、海洋渔业产量、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制造规模等位居世界前列,在促进世界经贸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中发挥着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公告指出,要加快航海和海洋科技创新步伐,推动航海和海洋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航运强国、造船强国,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智能港口与船队,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培育壮大海洋新兴产业,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要高质量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全球人民共同携手,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促进互联互通和务实合作,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

目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已全面进入绿色低碳转型时代。作为节能减排、减污降碳重点领域之一,航运业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迫切要求和未来发展趋势。

公告强调,要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航运业具有运能大、能耗低、环境友好等优势,要在“碳达峰、碳中和”中承担重任、率先破局。要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科学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维护海洋自然再生能力,为人类留下造福千秋万代的“蓝色宝库”。

7月11日是第18个中国航海日,今年中国航海日的主题是“引领航海绿色低碳智能新趋势”,2022年中国航海日活动主场设在辽宁省大连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