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西宁6月5日电(记者 孙睿)6月5日世界环境日,中国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江河环境保护促进会(以下简称“绿色江河”)对外发布,截至当日,通过监测显示,长江源头班德湖除了斑头雁的数量10年增长5倍外,棕头鸥、渔鸥、凤头鸊鷉的数量也有较大的增长,与此同时,环绕班德湖,藏羚羊、雪豹、藏野驴、野牦牛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开始出现,班德湖正在成为长江源野生动物的天堂。

班德湖位于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唐古拉山镇长江源区域,是世界上飞得最高的鸟——斑头雁在青海的主要繁殖地之一。

绿色江河负责人杨欣介绍,位于长江源头的沱沱河班德湖是斑头雁聚集数量最多的地区。每年4月底至6月中旬,都有数千只斑头雁从印度、尼泊尔飞到班德湖产仔,到10月初母雁会带着小雁迁徙至南亚国家越冬。

“2011年,长江源水生态环境保护站建设期间,当地牧民老人找上门,问我们是否能保护草原上的大雁。那时,每年都有一些人到班德湖盗捡大雁的蛋,初步估算长江源一年被盗捡的蛋超过2000枚。而老牧民说的大雁就是斑头雁。”杨欣说,因此,2012年绿色江河启动斑头雁守护项目,招募志愿者在班德湖建立营地,阻止捡拾鸟蛋者靠近,全程守护斑头雁孵化过程。

“2012年6月5日,斑头雁第一枚蛋出壳了,也是从那一年开始,班德湖再没有一枚鸟蛋被盗捡。当年班德湖第一次统计出斑头雁的数量为1172只,那一年国际公布的斑头雁野生种群数量为7万只。”杨欣说。

杨欣说,如今,斑头雁守护项目已实施10年,长江源当地的村民们也都参与其中,进行湖边巡护、野生动物和草原保护宣传等等,还成立了班德山牧人生态环境保护小组,把斑头雁单一物种的保护延伸到对整个区域的野生动物保护。

杨欣表示,监测数据显示,绿色江河开展斑头雁守护项目实施10年来,已有超过300名志愿者在班德湖接力驻守,通过生态保护、科学研究、科普传播,推动了长江源头班德湖生态保护的进程,不仅仅斑头雁的数量从1172只上升到5963只,棕头鸥、渔鸥、凤头鸊鷉的数量也有较大的增长,与此同时,环绕班德湖,藏羚羊、雪豹、藏野驴、野牦牛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开始出现,班德湖正在成为长江源野生动物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