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南京5月30日电 (方彦蘅 徐珊珊)28日至29日,第二届“生态文明引领下的乡村振兴”国际研讨会暨设计助力乡村建设青年论坛在南京林业大学举行,中外学者线上、线下“齐聚一堂”,共同为绿水青山与乡村振兴的和谐共鸣建言献策。

农业农村发展的含“绿”量,决定乡村高质量发展的含“金”量。如何走出一条既有“金色”价值,又有“绿色”颜值的乡村振兴之路,是当前业界聚焦的热点。

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认为,如何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推动下,实现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迫切需要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进行深入探索。社科理论界应从加强“三农”问题的调查研究,加强生态文明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学理性研究,以及加强江苏“三农”工作的决策咨询研究等方面加以助力。

荷兰经济部企业局联络官Hans Kamphuis通过“云端”连线的方式,分享了技术创新及专利在中荷农村农业发展的可能性,他希望通过农业国际专利转化方式,促进中国与荷兰之间的农业专利交流。

研讨会上,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项目《国家记忆建构中的百年中国乡村建设文化景观研究》与“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启动。

如何让创意设计赋能乡村振兴?项目课题组负责人、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南京林业大学乡村振兴创意设计研究院院长汪瑞霞说,学理方面,就是要从乡愁记忆中提取乡村千百年来延续的文脉,通过艺术设计的符号转换,将其运用到生活中;实践方面,艺术设计有很多载体,比如景观设计、公共艺术设计等,都可以为乡村提供很好的产品,为人们带来精神方面的享受。

汪瑞霞表示,此次通过大赛,针对农民的需要和痛点,将原有空间的生态资源价值赋能。“比如一个不能拆的老宅,如何去有效利用?我们把老宅进行改造,同时注入内容。这个房子以后是用作民宿,还是书吧?这种业态的选择不是随心所欲,也不是形式上简单的美化,而是要通过深度研究,去挖掘历史延续而来的业态,把传统的手工艺进行传承、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