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世界气象组织(WMO)在日内瓦发布《2021年全球气候状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其中温室气体浓度、海平面上升、海洋热量和海洋酸化等四项关键气候变化指标在2021年创下新纪录。WMO表示,这是人类活动造成全球规模变化的又一明确迹象,将对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系统产生有害和持久的影响。

WMO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称:“过去七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七年,而我们看到下一个‘有记录以来的最热一年’只是时间问题。除非发明出从大气中清除碳的方法,否则海平面上升、海洋变暖和酸化将持续数百年。有些冰川损失已经达到不可逆转的地步,这将对一个已有超20亿人面临缺水危机的世界产生长远影响。”

温室气体浓度再创历史新高

报告显示,全球大气温室气体浓度曾在2020年达到历史新高,当时全球二氧化碳浓度达到413.2ppm(1ppm为百万分之一),为工业化前水平的149%。而来自特定地点的数据表明,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在2021年和2022年初继续上升。

虽然年初和年末的拉尼娜事件带来暂时的降温,使得2021年全球气温低于最近几年,但并未扭转气温上升的总体趋势,全球平均气温比工业化前水平高出约1.11(±0.13)℃。

值得关注的是,海洋热量创历史新高。2021年海洋上层2000米深度范围持续升温,预计未来还将持续,而这一变化在百年到千年的时间尺度上是不可逆的。数据显示,海洋变暖率在过去二十年中显示出极其强劲的增长,且这种升温渗透到越来越深的地方。

海洋酸化现象也不断加剧。海洋吸收了每年人类活动向大气排放的约23%的二氧化碳,而其与海水发生化学反应时,将导致海洋酸化,不仅会威胁到生物和生态系统,还会对粮食安全、旅游业和沿海保护造成影响。随着海洋pH值下降,其从大气中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也会下降。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表示:“当前公海表面的pH值是至少26000年来的最低值。”

全球平均海平面在2013-2021年间平均每年上升4.5毫米,并在2021年创下历史新高。该上升速率是1993-2002年间的两倍多,主要原因是冰盖中的冰加速流失。这加大了沿海居民在遭遇热带气旋时的脆弱性。

生态系统面临高速退化

报告显示,一些生态系统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退化。气温上升增加了海洋和沿海生态系统不可逆转的风险。

根据海平面上升的速度,到本世纪末,当前20%—90%的沿海湿地面临消失的风险,这将进一步对食物供应、旅游业以及其他生态系统造成不利影响。

在冰冻圈方面,尽管2020—2021年冰川融化程度较最近几年低,但在多年代际时间尺度上,冰川质量损失有明显的加速趋势。自1950年以来,世界基准冰川平均变薄33.5米(冰当量),其中76%自1980年以来变薄。

2021年,六月和七月的热浪和火灾导致加拿大和美国西北部的冰川损失创历史新高;格陵兰岛在八月中旬经历了一次特殊的融化事件,在海拔3216米的冰盖最高点出现了有记录以来的首次降雨。

高温干旱威胁粮食安全

报告显示,2021年异常的热浪在北美西部和地中海地区打破纪录。高温助长了毁灭性的野火,而这反过来又加剧了11月洪水带来的影响。2021年7月中旬,欧洲西部经历了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洪灾,经济和生命损失惨重。

同时,干旱也在影响世界上许多地区。如今,东非正进入第四个连续无雨的季度,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索马里陷入了40年不遇的干旱。

WMO在报告中指出,冲突、极端天气事件和经济冲击的复合影响,又因疫情而进一步加剧,破坏了近几十年来在改善全球粮食安全方面取得的进展,越来越多的国家面临饥荒风险。

“极端天气对我们的日常生活产生了最直接的影响。尽管经济损失持续增多,但多年来在备灾方面的投资,意味着我们能够更好地挽救生命。”塔拉斯表示,“‘早期预警系统’是适应气候变化的关键,但仅有不到一半的WMO会员可以使用这些系统,我们致力于未来五年内让早期预警惠及每个人。”

据悉,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与此次报告相关的视频中提出了五项关键行动,以推动可再生能源转型,包括获取更多可再生能源技术和供应、将可再生能源的私人和公共投资增长三倍、停止对化石燃料的补贴等。

“可再生能源是实现真正能源安全、稳定电价和可持续就业机会的唯一途径。”古特雷斯表示。(作者:罗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