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5月17日电 (阮煜琳 谢雁冰)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佐希尔·萨义德佐达17日在北京举行的吹风会上表示,第二届“水促进可持续发展2018-2028”国际行动十年高级别国际会议将于今年6月6日至9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

佐希尔·萨义德佐达指出,该会议是筹备2023年联合国纽约水资源大会的关键一步。会议将重点讨论各国政府、联合国及其机构、其他国际和区域组织、国际金融机构、私营企业、公民社会、学术界、地方团体和行政当局以及其他有关各方如何推动水资源方面的行动和伙伴关系,以便在各个层面助力于水资源相关目标和任务的落实。

同时,会议还将讨论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在抵御新冠疫情和借水传播的疾病等健康威胁方面的关键作用,以及在水资源管理方面作为缓解和适应气候变化关键所在的水资源-气候变化相互关系。

据介绍,会议的议程包括开闭幕式、全体会议、12场专题和互动分会议、5场为地区主要群体设置的专项论坛、边会以及包括展览和马拉松在内的文化活动。专题和互动分会议将重点讨论6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其他涉及水资源的目标,国际水行动十年目标以及实施手段。

“分会议的目标在于集中讨论和继续解决那些对于落实国际水行动十年、6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其他水资源目标至关重要的具体问题”,佐希尔·萨义德佐达说,将特别关注这6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其他可持续发展目标之间的联系。

据悉,会议成果将提交给联合国第77届大会和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会议成果文件将包括有关各方对全球范围内推进水议程中关键行动和伙伴关系的重要意见。

2018年3月22日,联合国水机制启动了“水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行动十年(2018-2028),警告水短缺将成为世界重大关切。

为筹备好、落实好国际水行动十年,塔吉克斯坦政府通过了关于筹备和实施国际水行动十年的决议,并于2018年6月举办了首届“水促进可持续发展2018-2028”国际行动十年高级别国际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