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国生态环境部15日公布了《金砖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高级别会议联合声明》。声明强调,发达国家应率先提高减缓行动力度,履行气候资金承诺,并呼吁各方聚焦落实行动,切实将各自气候目标和愿景转化成落实的政策、措施和行动。

金砖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高级别会议日前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由中国主办,旨在携手应对气候变化,共同探讨加快低碳和气候韧性转型、实现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复苏发展的道路。共同纪念《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文简称《公约》)达成30周年,并重申各方应恪守《公约》及其《巴黎协定》目标、原则和制度框架。

声明呼吁,《公约》所列附件二发达国家扩大支持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的力度并增强发展中国家对于气候变化的韧性,尽早提出落实在《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会议(COP26)承诺的在2025年前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相比2019年水平至少两倍的适应资金的细化和明确的路线图。

声明指出,我们非常关切地注意到《公约》所列附件二发达国家尚未兑现包括到2020年每年1000亿美元等在内的气候资金承诺。我们敦促《公约》所列附件二发达国家在COP27前尽快兑现上述承诺,并就设定2025年后新的气候资金集体量化资金目标作出更大贡献,扩大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开发和转移、能力建设等必要的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有能力在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下实施气候行动。

声明强调,我们反对将气候变化问题政治化,反对一切形式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强调单边强制措施违反《公约》及其《巴黎协定》宗旨原则,严重破坏多边合作并削弱了有关国家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我们反对任何利用气候议程采取限制贸易和投资措施、设置新的绿色贸易壁垒,诸如强加违反世界贸易组织多边规则的碳边境调节机制。

声明强调,我们鼓励各国围绕落实气候目标的具体政策、措施和行动,特别是最佳实践信息、困难和挑战进行分享。COP27应成为各国将已有目标和承诺转化为切实行动并共同努力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的转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