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太原5月12日电 “根据以往调查结论,混沟分布着19种重点保护植物及大量单科、单属、单种属植物,高度近30米百年以上树龄的古树达43种5万余株,此次专项调查要把它们‘挖掘’出来、保护起来。”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总经济师康鹏驹介绍。

山西省混沟林草种质资源专项调查正在进行。康鹏驹介绍,混沟作为历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保存着中国黄河中下游黄土高原唯一的一块原始森林,其生物多样性丰富,种质资源繁多。

混沟位于山西南部的中条山脉东段,处于亚热带暖温带典型过渡地带,是秦岭以北、黄河流域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区域,是华北地区珍贵的“物种基因库”。

已有调查揭示,混沟林草资源具有起源原真性、结构多样性、动态稳定性、区位独特性、物种珍稀性特点,生长着443种维管束植物。

“林草种质资源是开展林草品种选育的物质基础,是维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载体。对混沟林草种质资源种类、数量、分布范围、生长状况和生境特点进行专项调查,可丰富山西林草种质资源普查成果,为开展林草种质资源普查储备技术力量、提供方法经验。”康鹏驹表示。

据介绍,此次专项调查预计将于5月20日结束。(记者: 高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