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财经5月3日电 以“通过森林打造绿色、健康和有韧性的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五届世界林业大会正在韩国首尔举行。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呼吁,要重视森林和树木的重要作用;释放森林潜力,助力应对多重危机。

他称,当今世界面临巨大挑战,新冠疫情、粮食不安全、乌克兰战争、气候危机加剧以及生物多样性丧失等因素,带来多方面不利影响。在此形势下,我们亟需具有成本效益、公平且可以大规模快速落实的解决方案。森林和树木可为此发挥关键作用,在全面复苏的道路上助我们一臂之力。为此,必须进一步认识到森林和树木所具有的重要价值,从而推动有韧性、可持续经济发展进程。

在第十五届世界林业大会上,《2022年世界森林状况》报告正式发布,报告就加大行动力度、释放森林潜力明确提出以下三种途径:遏制毁林,维持森林面积;恢复退化土地,扩大农林业规模;可持续利用森林,构建绿色价值链。

屈冬玉在会上强调,实现农林业相互促进十分关键。他说:“农业和林业相互合作,能够切实促进开发新型可再生材料和产品,为生态系统和价值链发展探索采取创新手段,惠及人类,保护地球。”

为了实现这一愿景,需要明确政策重心,面向可持续发展目标制定财政激励政策,加大投资力度。屈冬玉指出,中小规模生产者、当地社区和土著人民是推动落实森林解决方案的主体,然而小规模生产者所获得的气候融资仅占全球总量的不到2%。

上述三种途径的资助水平必须在2030年前增加至少三倍,才能实现气候、生物多样性和土地退化中和目标。新增投资来源应包括气候融资、绿色复苏计划和私营部门。

他还强调要打破各自为政的局面,加强统筹施策,并表示粮农组织正与各国政府、私营部门、学术机构、当地社区、妇女和青年等各方力量合作,推进相关工作。“通过携手合作,我们能够释放森林的全部潜力,为所有人实现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不让任何人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