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21年度气候变化十大科学事件”评选结果揭晓。该活动由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中心组织专家初选,由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内气候变化领域知名专家对候选科学事件进行评选确定。

评选确定的“2021年度气候变化十大科学事件”按得票顺序依次为:IPCC发布AR6 WGI评估报告《气候变化2021:自然科学基础》,指出许多观测到的变化前所未有;格拉斯哥气候变化大会达成《格拉斯哥气候协议》,强调科学在应对气候变化政策制定中的重要性;气候学家真锅淑郞和哈塞尔曼获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大气与海洋科学领域首获物理学奖;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气候变化与健康特别报告》,建议优先考虑具有最大健康效益的气候政策;中国政府和科技界合力推进碳达峰和碳中和,气候变化白皮书、蓝皮书和绿皮书相继发布;气候变化造成极端事件频发,破纪录热浪的发生概率增加,热带气旋将可能向中纬度地区扩展;气候翻转因素会引发高风险,大西洋洋流系统可能正在接近气候临界点;中国气象局建成我国首个国家温室气体观测网;各国最新气候承诺将使21世纪末全球温升降低到1.8℃;2021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大幅反弹,化石燃料二氧化碳排放量几乎已恢复到疫情爆发前水平。

“2021年度气候变化十大科学事件”评选活动由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中心于2022年初启动,活动旨在及时反映国内外气候变化科学研究领域热点事件和国内外气候变化领域前沿科学进展,体现气候变化科学研究与政策制定的互动,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双碳目标实施提供科技支撑,以进一步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开展。(作者:杨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