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国际政治形势复杂、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气候变化影响日益显著,在全国人大代表、营口市农业农村综合发展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韩秋香看来,这种复杂的形势,对粮食安全问题提出了新挑战。

“天下太平,无灾无病的年月,确保粮食安全会更容易。在当下复杂形势下,我们更需要具备应急能力的粮食保障体系。”今年全国两会,韩秋香就此建议,构建多元化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加强统一领导、统筹规划和协调运营,形成军民共用、平急结合新格局。

根据韩秋香的调研,经过我国多年来在粮食安全领域的发展建设,建立多元化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已具备一定基础。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制定了省级粮食应急预案,333个地级市和2455个县制定了粮食应急预案。全国基本建成了涵盖加工、供应、配送、储运等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与此同时,也存在法治保障碎片化、监测预警敏锐性不足、应急管理精准性有待提升等短板。

对此,韩秋香建议,加快推进粮食安全保障法立法,强化高质量法治保障,构建统筹联动格局;打造现代化预警体系,形成科学预判能力;完善精准施策举措,提升应急保障效能。

  在当前气候变化背景下,极端天气多发频发重发,对粮食安全构成了越来越严重的威胁。韩秋香认为,提升农业生产应对极端天气能力,同样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一环。

“灾害性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并不仅仅是灾害本身造成的损失,从长远看,对后续生产环节也有影响。”韩秋香表示,一方面,天气对设施农业如大棚等造成损害后,重建成本往往让农民难以承受;另一方面,对于土地流转等情况,灾害造成的损失会影响进一步投资农业生产的积极性。

韩秋香建议,要坚持不懈提升极端天气和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完善各地气象灾害防御法规和应急预案,制定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为先导的应急联动和社会响应方案,建立分灾种、分区域、分行业的分级预警机制。

“预警要说老百姓能懂的语言,会有什么影响、该做什么要说清楚。”韩秋香说,她走访调研时发现,仍有农户收到暴雪预警后未采取措施等情况,其背后原因在于预警的书面语言与农民日常用语不匹配,农民难以将各种预警与自己实际会遭遇到的损失挂钩。这就要求在预警发布方面再下一番功夫,将天气预报与当地农业生产实际结合起来,把“泛用”的预警提示转化成“专用”的贴心提醒,才能更有效地帮助农民避免或减轻灾害损失。(作者:刘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