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财经2月12日电 (记者 彭大伟)德意志银行集团大中华区首席宏观策略主管刘立男近日发表关于2022年中国绿色发展和绿色投融资市场的展望报告,分析政策支持、绿色投融资前景和绿色金融分类标准等关键话题。她指出,中国自2020年9月起便开始制定长期绿色发展战略,并出台了一系列关键政策。中国还为落实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宏伟目标设定了具体时间表。这些举措为绿色和ESG投融资的广阔前景奠定了坚实基础。

刘立男认为,中国今年将继续完善双碳“1+N”政策体系,并有望在支持绿色技术与创新、碳排放计算、碳排放数据的报告与监测,以及财政、金融和定价政策方面出台一系列支持保障措施。同时,中国也将继续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刘立男预计2022年中国的财政刺激支出将聚焦绿色基础设施投资,包括清洁能源、数字化、数据中心、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报告表示,市场普遍认为,以年平均值计,2060年前中国对绿色融资的需求预计为2.5万亿元人民币至16万亿元人民币之间。刘立男表示,2022年的绿色投资将加速发展,在积极的政策和监管支持下,预计今年中国绿色金融市场的监管措施、结构完善及覆盖广度都将显著提升。

报告表示,中国人民银行与欧盟委员会共同牵头完成的《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有望在今年晚些时候最终定稿并正式出台,成为全球首个绿色金融市场共同认可的分类目录。刘立男表示,这将大幅提升全球资本在不同地区和市场间的联动,尤其有助于促进中欧市场间的跨境资本流动,从而支持企业和机构投资者进行可持续投融资。同时,这也将显著提升全球绿色债券市场中可持续融资的市场规模、流动性和产品多样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