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0日,中国气象服务协会碳汇与生态价值评估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气候变化背景下的碳策略”论坛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长许小峰为新成立的碳汇与生态价值评估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技术委员会”)揭牌。技术委员会将发挥专业协调作用,联合气象行业、科学院系统、生态环境、林业、节能等领域的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等,聚焦碳汇与生态价值开展等相关工作,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专业化技术支撑和决策咨询。

技术委员会由中国气象服务协会组建,具体工作包括以碳汇与生态价值为突破口,开展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战略研究,为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提供咨询;组织创新型研究开发、技术交流、技术服务、技术培训;研究并建立碳汇与生态产业相关技术标准体系;引领碳汇与生态价值领域的产、学、研、用有效结合、成果转化和应用;开展气候变化与“双碳”相关科普宣传等。

揭牌后,首届“气候变化背景下的碳策略”论坛举办。许小峰、IPCC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翟盘茂、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巢清尘、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副主任黄玫先后以《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技术思路》《气候变化与碳中和》《对碳中和碳达峰的一些认识》《生态模型技术在碳汇与生态价值评估的应用》为题作报告,与会代表就碳分析、碳达峰、碳中和进行讨论。

  (作者:李一鹏 责任编辑:刘淑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