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11月26日电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1月25日,联合国新发布的《温室气体公报》显示,2018年,地球大气中温室气体的浓度又创历史新高,增幅高于过去10年的平均增幅,且“没有任何减缓的迹象”。世界气象组织(WMO)警告称,未来,人类将面临更高的气温和更极端的天气。

报告显示,全球平均二氧化碳浓度从2017年的405.5 ppm上升到2018年的407.8 ppm(ppm为成分含量计量单位,相当于百万分之一,1ppm意为每千克中含1毫克)。这一增幅与2016年至2017年的增幅类似,略高于过去10年的平均增幅。

据世界气象组织的专家称,地球上一次经历类似浓度的二氧化碳是在300万到500万年前。“当时的温度比现在高2至3摄氏度,海平面比现在高10至20米。”

除此之外,报告还强调了化石燃料的燃烧是造成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上升的主要原因。二氧化碳一旦排放到大气中,就会在那里停留几个世纪。在海洋中,它可以持续更长时间。因此,全球变暖的趋势或将持续。

报告还提到,除二氧化碳之外,温室气体甲烷和一氧化二氮的浓度也创下新高。

专家预测,如果当前的气候政策保持不变,到203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将继续攀升,超出此前各国在《巴黎气候协定》中定下的峰值。

科学家们警告说,这些发现凸显出,我们商定的气候目标与我们所面临的真实世界之间,存在着相当大且越来越大的差距。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Petteri Taalas)说:“即使巴黎气候协议作出各种承诺,没有迹象显示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的增加速度减缓,更别说下降了。”

塔拉斯说:“这种持续的长期趋势显示,未来的人类将面临更严重的气候变化冲击,包括温度升高、更极端的气候、缺水、海平面升高以及海洋与陆地生态的破坏。”

“为了人类未来的福祉,我们需要将承诺转化为行动,提高雄心壮志,”塔拉斯说。

据报道,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下周将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温室气体公报》是在会前推出的一系列研究报告之一,料将导引峰会的讨论。这项研究测量的是大气中导致全球变暖气体的浓度,而不是排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