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世界气象组织科学咨询委员会(SAP)视频会议召开,聚焦气象领域未来可能面临的四大科学挑战和尖端科学技术、课题等。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在京参会。来自世界气象组织秘书处和中国、俄罗斯、美国、日本、澳大利亚、芬兰、乌拉圭、博茨瓦纳等国十余位气象领域科学家参加会议。

与会专家重点讨论了四大科学挑战,包括地球系统天气与气候预测、全球观测、环境服务及全球创新与知识体系,讨论探索新的科学技术,加强科学研究,为世界气象组织应对天气、气候、水及环境等问题提供建议。

宇如聪表示,作为世界气象组织的咨询机构,SAP需集中力量做好关键科学问题课题。气候变化导致洪水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需加强对高影响和极端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深入研究监测预报、演变特征和形成机理,建议世界气象组织继续推动国际科研合作,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减轻极端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据悉,SAP成立于2019年,是世界气象组织改革后新成立的科学咨询机构,旨在围绕天气、气候、水及相关环境和社会科学发展等问题为世界气象组织提供前瞻性战略建议。

(作者:郝静 责任编辑:颜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