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9月1日下午,中美大气科技合作联合工作组第19次会议在美国马里兰州大学城圆满闭幕。中国气象局与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共同签署《中美大气科技合作议定书》延长协议,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局长KathrynD.Sullivan和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代表HollyBamford,分别在延长协议上签字。中国气象局局长、联合工作组中方组长郑国光和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负责国家天气局的助理局长、联合工作组美方组长LouisW.Uccellini分别签署了《中美大气科技合作联合工作组第十九次会议会谈纪要》,确定了双方未来两年在气候与季风、开发性研究、数值天气预报、气象现代化、卫星气象、培训和参与等六个领域的合作项目。

自1979年《中美大气科学技术合作议定书》签署以来,中美双方在大气科学的各个领域开展了具有建设性的、卓有成效的合作,无论在合作广度和深度,还是在参与合作人员数量和合作质量效果方面均取得了不断进展。双方在大气科技领域的合作也得到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中国气象局和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共同提交的有关灾害性天气监测联合研究、联合研究和温室气体监测、气候科学与气候服务、空间天气业务预报和服务共四项合作活动被纳入今年第七轮中美战略对话的成果清单。

会议期间,郑国光与LouisW.Uccellini还就完善双方合作机制、深化合作内容、各自气象业务机构调整、现代化建设,以及加强双方在世界气象组织等国际组织中沟通并发挥更积极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达成了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