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太原3月23日电(刘小红)记者23日从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正值“中国水周”宣传活动之际,该院与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山西黄河河务局联合设立山西首个“黄河·汾河生态资源司法保护基地”。

此举意在打造集生态司法保护、生态法治教育、生态理念宣传、生态文化推广于一体的保护平台,强化司法保护与行政执法协作,形成“审判+检察+生态”的司法保护合力,服务和保障山西省黄河流域、汾河流域生态建设。

黄河·汾河生态资源司法保护基地的建立,标志着山西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形成了新格局。三部门联合倡议,要带头做“协同大保护,建设幸福河,全力推动山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倡导者、践行者,推动提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社会共识。

近年来,山西全省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黄河河务局发挥司法职能与行政执法职能,八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强协作的意见》,推进环境资源审判专业化和“三审合一”改革,开展“携手治四乱保护母亲河”“防治黄河水污染促进高质量发展”等专项行动,推进生态司法保护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