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联合国1月14日电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14日发布《2020适应差距报告》(Adaptation Gap Report 2020),指出各国亟需采取紧急行动,适应气温上升和气候变化加剧带来的“新的气候现实”,否则将付出极大的代价。

气候适应(adaptation)指基于已经发生的气候变化,各国需要增强自身的各种能力更好适应相应变化,从而降低气候变化对生命、财产以及健康带来的各种损失和影响。气候适应是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的两大主要战略之一,另一项战略为减缓(mitigation),主要指减少人类活动带来的温室气体排放,从而减缓并阻止气候变化的发生。

报告称,目前72%的国家至少通过了一项国家级别的适应计划文书,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正在筹备发布国家适应计划。这是气候适应领域的重要进展。尽管如此,发展中国家的融资不足,以及适应项目是否推进至有效的阶段等问题仍然是巨大挑战。

报告指出,仅发展中国家的年度适应成本,当前就高达约700亿美元;2030年这一数字将升至1400亿至3000亿美元,2050年将达到2800亿至5000亿美元。报告称,针对气候适应的融资步伐的确在加速,但仍赶不上成本的快速增长。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气候基金为例,2015年至2016年资助的70多个项目全部在1000万美元以下;2017年以来,有21个新项目超过2500万美元。在报告调查的197个国家中,为气候适应项目提供直接资金的仅三成左右。在项目有效性方面,报告考察了1700多个适应项目的反馈情况,只有3%的项目真正减少了所在社区的气候风险。

报告强调,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各国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预计会遭到削弱,但对气候适应进行投资是合理的经济决策。必须加紧提升针对适应的公共和私人融资,同时加速推进适应项目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