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北京12月22日电 施普林格·自然旗下专业学术期刊《自然-可持续性》最新发表的一项模拟研究显示,到2050年,由于人类为满足未来的食物需求而开垦土地,全世界近90%的陆生脊椎动物物种都可能会失去部分栖息地。不过,采取积极的政策,重视粮食生产的方式、地点和种类,可以减少这些威胁,同时也支持人类的福祉。 

该研究论文指出,农业扩张导致的栖息地损失是对陆生脊椎动物的主要威胁。根据人类人口增长和饮食需求的预测,人们将需要以牺牲自然栖息地为代价,开垦200万-1000万平方公里的新农田。传统的保护方法往往集中在少数物种和/或特定的地形上,可能不足以应对这些趋势。为了充分应对即将到来的生物多样性危机,需要对成千上万的物种进行具体地点和具体物种的评估,以确定风险最大的物种和地形。

论文通讯作者、英国利兹大学戴维·威廉姆斯和牛津大学迈克尔·克拉克及其同事开发一同个模型,增加了当前保护分析的广度和特异度。他们研究了可能的农业扩张对近2万个物种的影响,发现根据目前的轨迹,分析中87.7%(17409个)的陆生鸟类、两栖类和哺乳动物物种到2050年可能会失去一些栖息地,其中约1200个物种预计将失去其25%以上的剩余栖息地。预计平均栖息地损失最大的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巴西的大西洋森林、阿根廷东部以及南亚和东南亚的部分地区也有大量损失。

同时,论文作者也提醒称,采取积极主动的政策,如提高农业产量、向更健康的饮食过渡和减少食物浪费,可能会带来相当大的好处,而不同的方法在不同的区域会产生不同的影响。(记者 孙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