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12月21日电 针对“中国如何平衡能源安全保障与清洁低碳转型”的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今日予以了回应。

国新办21日发表《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白皮书有关情况。会上有记者提问称,在能源安全环境日益复杂的背景下,中国如何平衡能源安全保障与清洁低碳转型?

对此,章建华指出,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要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源供应保障不仅要跟得上、能满足,而且要提品质、增效果,特别是当前,全球能源低碳转型步伐正在加快,做好能源安全保障方面面临着新的形势新的挑战。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能源安全新战略,坚持在安全保障中加快转型发展,加强科学谋划和统筹协调。”章建华介绍称,一是要加大煤炭的清洁化开发利用,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确保能兜底保障。

二是要加快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非化石能源开发利用,推动低碳能源来替代高碳能源,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

三是以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契机,推动能源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加快提升能源全产业链智能化水平,促进多种能源协同互进,能源供需双向互动和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提升能源系统整体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