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北京12月9日电 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国际学术期刊《自然-通讯》最新发表一篇生态研究论文称,珊瑚与共生藻类的关系可以帮助白化珊瑚在持续温暖的水域中恢复过来,但只有在当地没有强烈的人类干扰的情况下才可以。

这项研究可能对管理珊瑚和预测它们对未来气候变化的反应产生影响。

该论文指出,气候变化造成的海洋热浪越来越频繁,对世界上的珊瑚礁构成严重威胁。气候变暖导致珊瑚将生活在其组织内提供营养的共生藻类排出,这将导致白化,使珊瑚更容易受到饥饿、疾病和死亡的影响。虽然有些藻类跟其他藻类相比能让珊瑚更耐高温,但此前的研究表明,白化珊瑚需要水温恢复正常,才能重新获得藻类并恢复。

论文通讯作者、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朱莉娅·鲍姆及其同事在2015年至2016年热带海洋热浪期间研究了太平洋基里蒂马蒂环礁的珊瑚。该环礁受到的人类干扰呈现出一定的梯度:一端是村庄和基础设施,另一端则几乎没有人类干扰。热浪来临前,环礁“受干扰”一端的珊瑚寄居着耐高温的藻类,而受干扰较少地区的珊瑚则含有对热敏感的共生体。热浪持续两个月后,以耐热藻类为主的珊瑚,如预期的那样,白化的可能性较小。一些包含对热敏感藻类的珊瑚白化了,但在海水仍然温暖的时候又意外地恢复了。

这种效果以前未曾有记录,而且只在没有强烈本地干扰的地区观察到,这似乎是因为珊瑚将热敏藻类排出,以更耐高温的物种取而代之。

论文作者认为,这项研究表明,珊瑚可能有多种途径在长期热浪中生存下来:它们有可能能够抵御白化或从白化中恢复过来,这些途径受其共生关系的影响。测试这些途径如何受到珊瑚-共生体组合和人类干扰模式的影响,有助于在未来的长期热浪中管理珊瑚礁。 (记者 孙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