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昆明12月8日电 我国古生物学家研究发现:4700万年前的青藏高原曾拥有亚热带森林植被。该成果于北京时间8日发表在了国际期刊《美国科学院院刊》上。

自我国“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启动以来,由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组成的团队在海拔近5000米的青藏高原班戈盆地发现了大量古生物化石。

论文第一作者、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苏涛说:“结合化石与模型,我们重建了4700万年前的古气候和古海拔,结果证明,当时青藏高原中部海拔仅有1500米,在东西走向的中央谷地有温暖湿润的季风气候,年均温19摄氏度。那里森林茂密、水草丰美,堪称远古时期的‘香格里拉'。”

此外,科研人员还在班戈盆地发现了70余种植物化石,且大多数种类的最近亲缘类群分布于现在的亚热带,甚至是热带地区。“这足以说明如今高寒的青藏高原中部在4700万年前曾拥有繁盛的亚热带森林植被。”苏涛说。

论文通讯作者、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周浙昆说,该成果为认识青藏高原的生物多样性演化历史和地形地貌协同演化过程提供了全新证据。(记者岳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