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哈尔滨11月10日电 目前,黑龙江省河湖进入封冻期,候鸟南迁进入最后一批种群——鹳类、鹤类南迁的高峰期,因为今年气温比往年高3℃左右,候鸟迁徙比往年晚半个月左右。

“我昨天在兴凯湖湿地拍候鸟时,看到一大群东方白鹳在天空中飞,有大有小,得有上千只。”黑龙江省密山市的摄影爱好者魏波说,她在兴凯湖拍了很多年候鸟,以前只能看到几十只的东方白鹳群。

兴凯湖位于黑龙江省鸡西市密山境内,是中俄最大界湖,其中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与俄罗斯境内湿地连成一片,是国际重要湿地。该保护区位于“东北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带上,每年9月至11月,候鸟从俄罗斯等地飞到此处停歇,之后,飞至长江中下游鄱阳湖一带越冬。与春季候鸟混群迁徙不同,秋天,候鸟一般是按种群分类迁徙,最早是鸥类,然后是鹭类,之后是雁鸭类,最后是大型的鹳类和鹤类。

“以前,黑龙江没发现过上千只的东方白鹳群,最大的东方白鹳群落有800多只。”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教授李晓民说,目前正是东方白鹳从俄罗斯飞到中国境内集群、南迁的高峰期。

据黑龙江省宝清东升自然保护区监测发现,今年,候鸟迁徙比往年晚半个月左右,主要是因为,今年气温比往年同期高3℃左右。

“往年秋收后,鹳和鹤就飞走了,今年秋收因秸秆禁烧,鹤类能觅得食物,也是他们晚走的一个原因。”该保护区的工作人员柳旭说。9日,该保护区内下了一场大雪,他们监测到100多只丹顶鹤、白枕鹤等已集结成大群,预计当日就会南迁。(记者 王妮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