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郑州9月15日电(记者 韩章云)目前,河南兰考黄河滩区试点种植的3万亩优质牧草,第一批苜蓿喜获丰收,这片黄河滩区预计每年可产牧草5-6茬,每亩地可增收1000元左右。

黄河滩区变草原,这是河南省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的系列举措之一。

记者9月15日从河南省自然资源厅获悉,今年以来,该厅制定印发了《河南省自然资源系统2020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摸清黄河流域河南段自然资源家底,在黄河流域开展专项生态保护治理取得显著效果。

根据《方案》,河南统筹推进黄河流域国土空间规划、沿黄生态廊道、湿地公园群、滩区综合治理、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等重大工程,深入开展黄河、铁路、高速公路“一河两路”两侧违法占地、违法建筑清查整治专项行动。

目前,河南高规格编制了黄河流域(河南段)国土空间规划,以第三次国土调查为基础,集成建立黄河流域内土地、矿产、水流、森林、草原、湿地以及生物资源等自然资源状况基础数据库和“一张底图”,进一步摸清了黄河流域河南段自然资源家底。

同时,结合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工作,通过“开天窗”和生态退耕等方式,妥善解决了黄河滩区永久基本农田和自然保护地重叠问题。

此外,河南境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百公里生态廊道、千公顷湿地公园群、万亩滩区耕地高效利用试点工程建设也取得显著效果。

以郑州段、开封段、洛阳段、新乡段、三门峡段为试点的黄河生态廊道建设已完成绿化造林任务,绿化面积2.2万亩。

按照宜湿则湿、宜草则草、宜林则林、宜耕则耕的原则,河南选取郑州、开封、新乡等基础条件好、地方积极性高的区域,开展黄河滩区耕地高效利用试点,引导实施适度规模化经营,以滩区耕地高效利用推动滩区高质量发展。

此外,河南省自然资源厅还在境内黄河全流域谋划实施了一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提升黄河保护治理成效。

其中,南太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已新增高标准农田2.9万亩,新增林地30.9万亩,新增草地9300亩,新增湿地6500亩,完成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整治20.5万亩。

郑州、开封、洛阳、濮阳、三门峡5市开展露天矿山综合整治,今年年底前将完成1.9万亩矿山修复任务。

通过卫生遥感监测,对黄河、铁路、高速公路“一河两路”两侧提取的6万多个问题图斑进行集中整治。目前,全省认定违法图斑7374个、面积2.1万亩,已拆除违法图斑3719个、面积9870亩,正在积极组织复耕复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