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政府26日说,国宝级旅游景点大堡礁近期再度发生珊瑚群大面积白化现象,缘由是气候变化导致海水温度升高,造成珊瑚礁内有机体大量死亡,呈现白骨森森的颜色。

这是大堡礁五年内第3次发生大面积白化现象。大堡礁在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因为海水过暖大面积白化,近半珊瑚死亡。

大堡礁海洋公园管理局说,今年二月以来海水温度过高是这次大面积白化的主要原因,已派出人员进行空中观察。观察发现,大堡礁南部部分区域呈现中度至重度白化,该区域2016年和2017年基本没有白化现象;大量游客造访的北部及中部区域白化程度中等。

管理局说,轻度或中度白化的珊瑚礁能够自我修复,而重度白化的珊瑚礁无法挽救。

一项2018年发布的研究结果表明,珊瑚礁经历较严重的损伤后,环境适宜的情况下,需要大约10到20年的恢复期。然而,当前气候情况使得恢复更为困难。

大堡礁是世界最大的珊瑚礁群,每年为澳大利亚带来40亿美元经济收入。大堡礁近年来一直承受气候变化、刺冠海星过度繁殖和沿海开发污染带来的一系列生态问题。2015年,大堡礁差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