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 记者 赵怡蓁】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8日发布报告显示,如果气候变暖以目前的速度持续下去,预计全球气温在2030年至2052年间就会比工业化之前水平升高1.5摄氏度。法国《欧洲时报》10月8日报道称,法国气候观察所(ONERC)表示,气候变暖已经对法国造成了损害和不利影响。

1.冰川融化

报道引述法国《巴黎人报》消息称,法国气候变暖观察所指出,总体来说2013年法国各地的冰川比2001年缩短了18.8米。自1911年以来,比利牛斯山区的欧苏克(OSSOUE)冰川缩短了550米,厚度减少了75米。在阿尔卑斯山区,往昔因长期冰冻而“凝结”的整块冰岩,在气候变暖的影响下出现崩溃的趋势。

2.山区平均降雪减少

据法国气象局数据,在沙特勒斯山区海拔1350米的拉波尔特(LaPorte)山口,30年来,积雪平均高度减少了39厘米,当地气温提高了将近一度。半个世纪以来,里昂的气温增加了1.7度。

3.花粉增加

树木对气候的长期变化非常敏感。科学家一致认为桦树是气候变化的指数。一项调查研究显示,自1980年代末期以来,每年花粉的释放量大增,而且花粉的传播期也延长了。

4.海平面上升水灾频发

最近10年期间,全球海平面上升了4.3米。专家提出的假设为:海平面每上升1米,在一个世纪或几个世纪中,将有1.5万公里的乡村道路、967公里的铁道以及355公里的高速公路被水淹没。如果海平面再上升1米,飞机将不再能够在法国科西嘉岛上的两座机场降落。

5.井水变咸

由于科西嘉岛上重要河流的水流量减少,加上海平面上升,愈来多的海水侵入土地,许多井里的水变成了咸水。

6.土地干燥

自2000年代初期以来,热浪频繁而且更热,导致干旱情况比1960年代多了一倍。

7.海浪更高

气候失常也导致低气压(气旋、飓风、风暴)频繁加剧。以前风暴时期,法国海岸的海浪最高6米,现在出现将近9米的高浪。

8.葡萄酒度数增加

目前葡萄采收的平均时间比40年前早15天。在香槟地区,最近10年来,由于葡萄早熟,导致收益减少。采收的葡萄糖份增加时,对酿酒用葡萄汁的质量造成影响。在法国南部,葡萄酒的酒精度数每10年增加一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