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报记者刘淑乔报道记者从英国气象局(MetOffice)官方网站获悉,MetOffice科学家发表的一项新预报结果显示,全球气温可能在5年内超过工业化以前(1850年-1900年)的平均气温1.5℃。

英国气象局首席科学家史蒂芬·贝尔彻教授表示:“鉴于我们已经看到全球平均气温在过去3年超出工业化之前水平1℃,现在温室气体和自然变率综合作用仍会促使地球持续升温,在接下来5年还可能超出这一水平1.5℃。”

《巴黎协定》要求把升温控制在2℃,并努力控制在1.5℃以内。英国气象局哈德莱中心的道格·史密斯博士说:“我们现在能够看到超出工业化之前水平1.5℃的可能性,尽管这一可能性并不大。然而,我们需要清楚地知道,《巴黎协定》主要指的是全球气候长期平均状况超出这一水平,而不是暂时的一段时间的状况。”

MetOffice长期数值预报部门负责人亚当·斯凯夫评论说:“预测显示超出1.5℃的情况可能很快就要发生,但是全球热量模式和持续超出《巴黎协定》1.5℃门槛并不相同。早期暂时超出这一水平的持续状况很可能与太平洋大范围的厄尔尼诺事件同时发生。”他还表示,温室气体持续排放促使进一步升温,这意味着在未来数年气温超出1.5℃的概率会进一步增加。

MetOffice十年气候预测每年进行更新。这里提到的全球气温计算是相对于1850年-1900年这一基准线的,分别提供与《巴黎协定》目标相对比的并与工业化之前水平相对应的测算数据,以及把全球气温控制在工业化前水平2℃之内并努力控制在1.5℃之内的测算数据。

今年,IPCC将发布《全球升温幅度达到1.5℃的影响及温室气体排放途径》特别报告,明确相关应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