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2012年7月和8月,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在中国内地开展了一次全国范围内的抽样调查。调查覆盖了中国内地城市、农村的4169位成年受访者。报告的第五部分关注的是中国公众对气候变化措施的执行度。

1.受访者的实施频率普遍较高

分析不同的应对气候变化措施的实施频率,可以看出,受访者的实施频率普遍较高。其中,“不用电子产品时随手关机”这一项“总是”实施的比例为37.1%,而“不用照明时随手关灯”“经常”实施的比例为最高(50.5%),但是,“实施垃圾分类”的频率较低,选择“总是”的比例只有12.1%,选择“经常”的比例也只有21.8%,两者相加只占三分之一。

2.城市受访者措施实施频率普遍高于农村

为了比较城市和农村措施实施频率的差异,对各项措施进行了方差分析,去除“不适用”选项,将“总是”、“经常”、“有时”、“很少”和“从未”分别赋值5-1。通过方差分析的结果可以看出,城市和农村的各项措施的实施频率显著不同。除“实施垃圾分类”外,城市受访者其他措施的实施频率高于农村。

3.女性措施实施频率普遍高于男性

为了比较不同性别的环保实施频率的差异,对各项措施进行了方差分析,去除“不适用”选项,将“总是”、“经常”、“有时”、“很少”和“从未”分别赋值5-1。通过方差分析的结果可以看出,男性和女性各项措施的实施频率显著不同。除“对物品进行重新利用,而不是购买新物品”外,女性受访者其他措施的实施频率高于男性。

能为应对气候变化做点啥?从节水节电做起
图5.3男女受访者各项措施实施频率比较

4.城市女性的措施实施频率最高

对地区因素和性别因素的环保实施频率进行分析,将各项低碳环保实施频率得分求平均。城市女性受访者的实施频率最高,其次是农村女性,第三是城市男性,最后是农村男性。(经过四舍五入处理)

能为应对气候变化做点啥?从节水节电做起
图5.4不同地区男女受访者措施实施频率比较

5.随着受访者年龄的增加,措施实施频率增高

对受访者的年龄和措施实施频率进行方差分析,可见,年龄对措施实施频率有显著作用。随着受访者年龄的增加,措施实施频率逐渐增加。

能为应对气候变化做点啥?从节水节电做起
图5.5不同年龄段受访者措施实施频率比较

6.城市受访者中,退休人员的措施实施频率最高

在城市样本中,对受访者的职业和措施实施频率进行方差分析,可以看出,不同职业的受访者的措施实施频率有显著不同,其中,退休人员的措施实施频率最高,学生的措施实施频率最低。

能为应对气候变化做点啥?从节水节电做起
图5.6不同职业受访者措施实施频率比较

(来源:《中国公众气候变化与气候传播认知状况调研报告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