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2012年7月和8月,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在中国内地开展了一次全国范围内的抽样调查。调查覆盖了中国内地城市、农村的4169位成年受访者。报告的第四部分关注的是中国公众对气候变化政策的支持度。

1.对政府采取措施的认同度比较

在问及政府如果采取下列措施,受访者是否认同的问题时,受访者普遍对政府采取各项措施持赞同的态度,有较大比例的受访者持强烈赞同的态度,即使可能会增加受访者的部分生活成本。

其中,受访者“强烈赞同”比例(54.4%)最高的是政府“制定强制性垃圾分类和回收标准,即使会增加成本”,而“强烈赞同”比例“26.1%”最低则是“要求消费者购买可再生的产品,即使消费者要花更多的钱”。

2.城市对政府采取措施的认同度高于农村

为了较为清晰地比较城市和农村地区对城府采取措施的认同情况是否相同,除去调查数据中的“拒绝回答”和“说不清”,将“强烈反对”、“有些反对”、“有些赞同”和“强烈赞同”分别赋值为1至4。分别计算各个题目,城市和农村受访者的得分并进行方差分析,可以看出,城市和农村的认同度有统计上的显著差异,城市受访者对政府采取措施的认同得分高于农村。可见,城市受访者对政府采取措施的认同度高于农村。

点赞!政府多行业制订环保标准获公众支持
图4.1不同地区受访者对政府采取各项措施的认同度比较

3.男性对政府采取措施的认同度高于女性

分别计算各个题目,男性和女性受访者的得分并进行方差分析,可以看出,男性和女性的认同度有统计上的显著差异,男性受访者对政府采取措施的认同得分高于女性。可见,男性受访者对政府采取措施的认同度高于女。

点赞!政府多行业制订环保标准获公众支持
图4.3男女受访者对政府采取各项措施的认同度比较

4.城市男性对政府采取措施的认同度最高

将各项措施的得分求平均,地区和性别对政府采取措施的认同度进行分析,可以看出,城市男性对政府采取措施的认同度最高,其次是城市女性,第三是农村男性,最后是农村女性。(备注:经过四舍五入处理)

点赞!政府多行业制订环保标准获公众支持
图4.4不同地区男女受访者对政府采取各项措施的认同度比较

5.随着受访者年龄的增加,对政府采取措施的认同度有增加的趋势

点赞!政府多行业制订环保标准获公众支持
图4.5不同年龄受访者对政府采取措施的认同度比较

6.城市受访者中,行政机关对政府采取措施的认同度最高

点赞!政府多行业制订环保标准获公众支持
图4.6不同职业受访者对政府采取措施的认同度比较

(来源:《中国公众气候变化与气候传播认知状况调研报告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