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2012年7月和8月,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在中国内地开展了一次全国范围内的抽样调查。调查覆盖了中国内地城市、农村的4169位成年受访者。报告的第二部分关注的是中国公众对气候变化影响的认知度。

1.对气候变化见证的判断

60.8%的受访者认为其经历过气候变化,高出认为其没有经历过气候变化人群占比20个百分点。

男人比女人更能感受到气候变化?
图2.11是否经历过气候变化比较

男性受访者中,认为其经历过气候变化的人群占比高于女性受访者中持该观点的人群占比,两者分别为64.5%和56.2%,相差8个百分点。

男人比女人更能感受到气候变化?
图2.12男女是否经历过气候变化比较

年龄越高,认为其经历过气候变化的人群占比越高。

男人比女人更能感受到气候变化?
图2.13不同年龄受访者是否经历过气候变化比较

学历越高,认为其经历过气候变化人群占比越高。

男人比女人更能感受到气候变化?
图2.23不同学历受访者对是否经历过气候变化的比较

认为气候变化正在发生的受访者也大都认为其经历过气候变化。

男人比女人更能感受到气候变化?
图2.1-4认识气候是否正在变化与是否经历过气候变化的比较

2.对气候变化影响时间的判断

在问及受访者,“您认为中国会受到气候变化危害吗?是现在受到危害,还是在未来多少年内会受到危害?10年内、25年内、50年内、100年内,或者永远不会受到危害。”一题中,68.4%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当前已经受到气候变化的威胁。

男人比女人更能感受到气候变化?
图2.21中国是否受到气候变化危害

学历越高,认为正在经受气候变化威胁的人比例越高。

男人比女人更能感受到气候变化?
图2.22不同学历受访者认为中国是否受到气候变化危害的比较

认为气候正在发生变化的受访者,也认为目前已经受到气候变化的威胁。

男人比女人更能感受到气候变化?
图2.23气候是否正在变化与目前是否受到气候变化威胁的比较

3.对气候变化影响对象的判断

受访者普遍认为气候变化对自己、家人、本国公众及子孙后代有中等或很大影响,其中,认为气候变化对子孙后代的影响最大,而对本国公众和自己与家人的影响依次递减。

男人比女人更能感受到气候变化?
图2.31气候变化对人类的影响比较

学历越高,越高比例的受访者认为气候变化对公众影响中等或很大。

男人比女人更能感受到气候变化?
图2.32不同学历对气候变化对公众影响的认识比较

就气候变化对农村和城市居民的影响来看,受访者中47.9%的人认为气候变化对农村居民的影响会更大。

男人比女人更能感受到气候变化?
图2.3-3气候对城市和农村居民影响比较

就气候变化对不同性别的影响来看,绝大多数受访者认为气候变化对男女的影响是一样的。

男人比女人更能感受到气候变化?
图2.3-4气候对男女影响比较

4.对气候变化表现的判断

对于在中国的未来20年里,如果不采取措施应对气候变化,您认为气候变化时会导致“1干旱和水荒、2洪水、3疾病增多、4植物和动物种类灭绝、5饥荒和食物短缺”5种现象“增加很多”、“有些增加”、“有些减少”、“减少很多”还是“没有变化”一题中,总体上超过60%的受访者认为这5种现象是增加的态势,而受访者对于“5饥荒和食物短缺”的危机意识最弱。

其中认为“干旱和水荒”“增加很多”的人数比重最高(58.8%),其次是“洪水”(47.8%)和“疾病增多”(46.7),而“植物和动物种类灭绝”、“饥荒和食物短缺”现象中占比最大的选项为“有些增加”。亦即,对于1、2、3种现象,多数人认为气候变化会导致其增加很多,而4、5种现象多数人认为会“有些增加”,程度稍轻于前三种。

按居住地来看,城市和农村受访者的观点也同总体一致,但是城市受访者认为各现象增加很多的比例均高于农村受访者。卡方检验结果五种情况都显著,表明五种情况的认知与居住地有关。

将受访者按年龄分为青年、中年和老年三档,对分档之后的各年龄段人群进行分析可见,青年受访者更倾向认为气候变化会引起灾害频率增加,因为青年选择"增加很多"的频率最高,五种现象中有四种占比最高的都是"增加很多",只有"5饥荒和食物短缺"选择为"有些增加",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老年人群体,仅有两种现象其认为"增加很多"的比重最大,剩下三种现象则为"有些增加"。五种情况的卡方检验结果皆显著,表明此五种情况的认知与年龄有关。

备注:将年龄分为三档,分别为:

青年:1.18-24岁2.25-34岁

中年;3.35-44岁4.45-54岁

老年:5.55-64岁6.65岁及以上

(后续题目年龄段的分类同此处)

按学历将人群分为三档,学历为高等教育的人群,更倾向认为气候变化会引起灾害频率增加,他们选择"增加很多"的频率最高,五种现象中有四种占比最高的都是"增加很多",仅现象"5饥荒和食物短缺"他们中多数人认为会"有些增加"。初等教育人群虽然选择"增加很多"的频率与高等人群相同,但是对认为气候变化导致现象"5饥荒和食物短缺"这个问题上与高等教育人群,甚至其他人群显著不同,他们认为气候变化不会导致饥荒和食物短缺。中等教育人群的认知与整体人群相同。五种情况的卡方检验结果皆显著,表明此五种情况的认知与学历有关。

备注:将学历分为三档,分别为:

初等:1.小学及以下

中等:2.初中3.高中4.中专

高等:5.大专6.大学本科7.硕士及以上

(后续题目学历的分档同此处)

5.对气候变化引发的极端天气事件(干旱)的判断

在“如果在你所在的地区,发生了长达一年的严重干旱,对你的(1.食品供应、2.饮用水供应、3.家庭收入、4.家人身体健康、6.农作物生产(仅调查农村地区)有怎样的影响?”一题中,受访者认为干旱会对这些影响都很大,而对于5.住房安全,人们的担心程度轻于其他五种,多数人选择“有一定影响”,占比最小的选项是“影响很大”。

分性别来看,男性的担忧程度低于女性,女性的担忧与总体相同,而男性在1食品供应、4家人身体健康、5住房安全方面的担忧都轻于女性。除"3家庭收入"外,剩下五种情况的卡方检验结果皆显著,表明此五种情况的认知与性别有关。(来源:《中国公众气候变化与气候传播认知状况调研报告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