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儿井,中国水利史上的成功典范
戈壁滩上的坎儿井

概览

从空中俯瞰吐哈盆地,可见戈壁滩上成串成串的凹心土堆,这便是坎儿井了。

坎儿井,新疆维吾尔语称“坎儿孜”。它是荒漠地区一种特殊灌溉系统。在中国,坎儿井主要分布在新疆吐鲁番和哈密盆地。根据1962年统计资料,中国新疆共有坎儿井约1700多条,总流量约为26.3米每秒,灌溉面积约50多万亩。其中吐鲁番盆地共有坎儿井约1100多条,总流量达l8.3米每秒,灌溉面积47万亩,占当时该盆地总耕地面积70万亩的67%,对发展当地农业生产和满足居民生活需要等都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作为人工建设的灌溉设施,坎儿井与吐鲁番绿洲生命息息相关。新疆坎儿井至今已有2000年的历史。它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相媲美,被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与四川都江堰、广西灵渠并列,被誉为中国古代三大水利工程。吐鲁番人民形象地把坎儿井称作“地下运河”。

坎儿井,中国水利史上的成功典范
空中俯瞰坎儿井

吐鲁番是中国极端干旱地区之一,年降水量只有16毫米,而蒸发量在3000毫米以上,可谓中国的“干极”。虽然酷热少雨,但盆地北有博格达山,西有喀拉乌成山,山上终年积雪。冰雪消融,积水成流,流向盆地。春夏时节,大量融雪和山前雨水,渗入戈壁,汇成潜流,为坎儿井提供了丰富的地下水源。盆地北部的博格达峰高达5445米,而盆地中心的艾丁湖,海拔低于海平面154米。从天山脚下到艾丁湖畔,水平距离仅60公里,高差竟有1400多米,地面坡度平均约四十分之一,地下水的坡降与地面坡变相差不大,这就为开挖坎儿井提供了有利的地形条件。吐鲁番土质为砂砾和粘土胶结,质地坚实,井壁及暗渠不易坍塌,这又为大量开挖坎儿井提供了良好的地质条件。于是,人们因势利导,利用山的坡度,巧妙地创造了坎儿井,引地下潜流灌溉农田、建设绿洲。从这个意义上讲,坎儿井不愧为中国干极的生命之魂!

坎儿井,中国水利史上的成功典范

坎儿井由竖井、地下渠道(暗渠)、地面渠道(明渠)和“涝坝”(小型蓄水池)四部分组成。掘井人在高山雪水潜流处,寻其水源,在一定间隔打一些深浅不等的竖井,然后再依地势高下在井底修通暗渠,沟通各井,引水下流。地下渠道的出水口与地面渠道相连接,把地下水引至地面,灌溉桑田。坎儿井汇聚地下潜流而成地下河,保护可贵水源尽可能不受炎热、狂风、沙尘暴的影响,保持稳定流量;它顺地势自然流动,由龙口(天山雪水经过地层渗透,通过暗渠流向明渠的第一个出水口)出地面,为绿洲生命提供着成本相对低廉的水源供给。于是,戈壁荒滩变良田,沙漠腹地见绿洲。

清代萧雄《西疆杂述诗》云:“道出行回火焰山,高昌城郭胜连环。疏泉穴地分浇灌,禾黍盈盈万顷间。”它说出了“疏泉穴地”这吐鲁番盆地独特的水利工程最大特点。

唐代诗歌有关于井渠的生动描述,如李群玉《引水行》云:“一条寒玉走秋泉,引出深罗洞口烟。十里暗流声不断,行人头上过潺湲。”它可以借来形容吐鲁番坎儿井。

吐鲁番坎儿井是世世代代生活在吐鲁番的各族劳动人民聪明智慧的结晶;坎儿井水,是吐鲁番各族人民用勤劳的双手和血汗换来的“甘露”。勤劳勇敢的吐鲁番人民自古以来不但为开发大西北、巩固祖国边疆建立过汗马功劳,并在神奇的“火州”大地留下了一道道地下长河——坎儿井,留下了一部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坎儿井文化史”。坎儿井的开凿工艺是吐鲁番人民世世代代口授心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已被纳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正在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吐鲁番人民已开发了坎儿井民俗风情园、坎儿井乐园等处坎儿井景点,供游人参观。

坎儿井,中国水利史上的成功典范
维吾尔族姑娘在坎儿井龙口舀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