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原始的旅行处女地,往往深藏在穷荒僻壤,太白山就是一处,它处在关中大地边缘,与十三朝古都西安遥遥相望,自古以来不知有多少帝王将相和文人墨客涉足其间,却至今保留着原始的面目,甚至还存在着无人区。

由陇海铁路进入西安地区,向南望去,远处群山起伏,绵延数百里,这就是秦岭。进入秦岭,就仿佛来到另一个世界,山峰重重叠叠,纵横交错。来到眉县城南,远远可见一座高峰巍然耸立,山上白云缭绕,山巅盖满积雪,这就是秦岭主峰太白山。

太白山最神秘的自然奇观——三大湖泊
太白山湖泊

太白山海拔3767米,是秦岭的最高山峰。如果从渭河谷地的武功县到太白峰顶,水平距离不过20多公里,但相对高度却达3400米。由于高差悬殊,从山谷到山顶,每走一段路,气候和植物就大不一样。山下气候暖湿,湿润多雨,古木参天。山腰长满灌木,天气寒冷。再往上爬,就进入五人区,只有小草和裸露的石头。山顶寸草不生,完全是白色的岩石。过去由于山高严寒,山顶终年积雪,银光四射,百里可见。“太白积雪六月天”成为古代关中八景之一,太白山的名称也由此而来。近几十年,由于气候有变暖趋势,冬季降雪量减少,加上盛夏期间西安附近常出现高温炎热天气,所以每年七八月,太白山顶已经很少有积雪存在。这也给旅游者造成方便条件,大家利用这段时间登山,可以直达太白山极顶。

太白山距西安只有110公里,因此,古代许多名人都在山上留下了足迹,其中包括李白、杜甫、韩愈、苏轼这样一些大文豪。从他们所写的作品来看,几乎人人都见到了六月积雪的奇景。但他们描述的多是从山下仰望山顶的感受,很少有人真正攀登到极顶。

太白山最神秘的自然奇观——三大湖泊
太白山湖泊

太白山最神秘的自然奇观,在海拔3400米以上的地区,有三个深不可测的湖泊,分别称为大太白海、二太白海和三太白海。大太白海三面崖壁环绕,北面开个了大口子,形状椭圆,面积将近五千平方米。二太白海在八仙台西南,海拔比大太白海还高,湖面也宽阔得多。三太白海地势较低,但水域更加宽广。三个湖泊平时水平如镜,清鉴毛发,游鱼见到人也安然自得,毫不害怕。如果天气突变,湖中心就出现一缕青烟似的雾气,缓缓盘旋,缭绕上升,就像一个巨大的烟头在冒烟。烟雾逐渐扩大加粗,慢慢形成一根顶天立地的雾柱。等到雾气布满湖面时,四周的山谷也有团团雾气涌出,霎时间雾气连成一片,天昏地暗,对面不见人影。此时,就可听到脚下发出斧头砍树的呼呼声。雾气越浓,声音越清晰。这里距森林地带有几十里,伐木声是不可能传来的。当地人认为是怨鬼作乱,只要沉住气,雾散之后声音就会消失。科学家对这种现象的解释,也不完全一致。

关中一带历来雨水不多,太白山顶又缺乏水源,但三个湖泊终年水量丰富,并且源源不断的从凹口流到山下。唐朝天宝年间,关中大旱,长安的行政长官韩皋叫人从大太白海取来一桶水,将水放在祭坛上,对天祈雨,凑巧很快就下雨了。从此,每逢求雨,当地官员就派人到太白山取水。求雨取水时,还在湖边敲锣击鼓。只要锣鼓声响起,就会狂风大作,甚至大雪纷飞。古代行军经过太白山下,要禁止击鼓吹角,队伍只能悄悄而行,一旦发出大的响声,就可能遇到疾风暴雨。现代科学家认为,这是由于山高所寒,云层又低密,空气一震动,就会破坏平衡,使得风雨应声而至。

三个湖泊到底有多深,至今还是个谜。湖水清明透亮,没有一点杂质,可以映照云天,反射出绚丽的色彩。水底是一个怎样的世界,却无人知道。1952年,中苏两国组成潜水队,想探测大太白海的深度。结果非但没有成功,反而使两名潜水员付出了生命。从这以后又过了40多年,没有人敢再去打扰它。

太白海始终保持洁净,还得力于一种“神鸟”。唐朝大文豪韩愈曾经目睹这样的一幕:湖边森林里的树叶脱落,群鸟就争着飞来,不等树叶掉到水面,从半空中将它衔走,抛在远处。宋朝人朱弁也说:湖上树林阴森,水色湛蓝。游鱼不怕人,也没有人敢去捉它们。树上叶落,就有鸟飞来衔去,始终没有一片树叶掉到水面上。两位古人见到的情景都差不多,可见这种“神鸟”自古就有了。如今湖岸都是光秃秃的山石,再也见不着阴森的树木,但这种鸟依然在湖上生息繁衍。它们背部乌黑,腹部红褐,头顶有一道白色的斑纹,外形很像燕子。当地老乡称之为“净池鸟”。鸟群总是绕着湖飞来飞去,此起彼伏,就像在巡视湖区。只要有一片草叶被风刮到湖面上,就立即会有一只鸟飞来把它叼走。如果污染物的体积大,一只鸟叼不动,就会有另一只鸟飞来协助。有时山上来了较多的游人,把许多杂物抛入湖中,此时就会有千百只鸟啁啾飞来,犹如弹动了千百根琴弦。它们像一阵疾风暴雨,从人群中掠过,争着冲到水面,把所有杂物顷刻间叼尽。群鸟散后,山林一片平静,湖水又恢复了清澈透亮的本来面目。这种情景,在其他高山湖泊很少见,据说是太白山特有的景观。

太白山还有许多神奇的景点。大太白海北侧崖壁上有一个冰洞,洞内阴冷潮湿,寒气袭人,不知何年何月冻结的冰柱冰块,至今依然晶莹透明。《眉县志》上说:洞中有万年不融之冰,它们出自历代祈雨者之手。郦道元在《水经注》一书中说,汉武帝时,已在太白山有神祠。如今山顶八仙庙里还能看到八仙的塑像。它可以告诉游人,太白山虽然原始神秘,但到底与青藏大雪山处境不同,两个多年间始终没有被人遗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