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2015年3月2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绿色化”发展战略,“一带一路”作为国家新的发展战略在践行“绿色化”发展之路上面临怎样的问题和挑战?“应对气候变化·记录中国”媒体联合科学考察与公众科普活动2015年将走进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重点考察当地在低碳城市发展、历史文物、生态环境三个方面在践行“绿色化”战略上的积极探索。

2015年“应对气候变化·记录中国”活动的主题是“丝绸之路起点上的绿色发展之路”。本次活动拟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出发,实地考察气候变化对丝路起点经济、社会、文化等多方面的影响,探访当地应对气候变化的新技术新举措,通过故事化、细节化、趣味化的挖掘,展现气候变化对当地水资源、经济发展、名胜古迹、地理地貌、人文风情等的影响,同时融入专家观点、政策背景、科普知识点等向公众进行全方位的科普宣传。

“应对气候变化·记录中国”走进陕西考察
2015年“应对气候变化·记录中国”陕西之行考察路线图。(马心晟制图)

本次活动考察内容包括低碳城市发展、历史文物、生态环境三个方面。考察活动从5月29日至6月4日,为期7天。活动路线是从西安出发,前往杨凌、铜川、宝鸡,随后南下前往太白山等秦岭地区,之后返回西安。具体考察活动如下:

深入考察古城西安文物受气候变化的影响及挑战、城市低碳出行的实际效果、陕西高校如何开展气候变化及低碳环保等方面的科普。重点考察对象为大雁塔、西安公共自行车租赁、西安交通大学或其他高校、西安比亚迪汽车公司、三星电子西安芯片厂等。

走访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了解杨凌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在气候变暖的大环境下农业生产面临怎样的挑战,采取了怎样的新技术适应气候变化。

探访铜川煤电热铝产业如何循环利用、超低排放,了解陕西生态农业大棚如何利用清洁可再生能源实现节能减排以及当地农业气象服务在保障农业增产增收方面的新做法。重点考察对象为铜川照金电厂、耀州区水峪苹果合作社气象服务示范点等。

实地考察宝鸡市首个风电项目,了解当地风电太阳能等能源发展情况,结合太白山近50年积雪变化情况,请专家分析太白山冰川和湖泊变化情况,探寻太白山冰川千年不融的原因,了解秦岭独特的气候环境下,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困境以及森林碳汇的成效。重点考察对象为凤县风电马头滩电场、太白山冰川、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委员会、秦岭金丝猴野外研究基地、周至县生态移民区、黑河水库、秦岭大气科学试验基地等。